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汶川5.12地震三周年 > 汶川三周年消息

北川老县城举行公祭活动悼念遇难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2日14:52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报道,北川老县城在2008年那场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全县约2万人遇难或者失踪,几乎占到大地震遇难与失踪总人数的1/4。震后,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川老县城时指示,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同时将老城作为地震遗址保留。今年2月1日,新北川在永昌镇举行了隆重的新县城开城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首个震后异地重建县城重获新生,4月3日国家斥资4.2亿元保护起来的老县城遗址被建成为了被“北川地震纪念馆”,供人们祭奠凭吊。

  北川老县城和新县城的距离也只有20多公里,但北川人其实并不怎么回老县城,这三年当中只有到了春节、清明和“5·12”忌日,人们才会聚到这里为遇难的亲人焚香烧纸,因为这个地方太容易触景生情。

  今天(12日)上午北川老县城举行了盛大的公祭活动,墓碑前摆满了黄色的菊花,旁边绿色的小树系上了一朵朵小白花,很多的游客赶来祭奠。除了为方便祭奠新修了水泥路,老县城为了保持建筑原貌,其余的建筑物都完整的保留了地震发生后的情形,所以远远能够看到扭曲的钢筋水泥,像纸一样被撕碎的楼房,还有深深嵌进地下的整个楼层。有人在一栋完全倒塌的建筑物上写下了一行字“不要打扰它,让它安心”。几乎完全被巨石掩埋的老北川中学,与那面依然鲜艳的五星红旗都还在,可孩子们却再也回不来了。

  对来祭奠的亲人来说,要走过这条半个小时都走不完的路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一位姓李的阿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小儿子被埋在了北川中学下面,每一年她只来四次,地震以前每一次她都给儿子带他最喜欢吃的鸭翅膀。

  来这里的每一人北川人都藏着一肚子往事,而每一段往事都和5月12日有关,记者采访的很多人都说,走进北川老县城是一件特别矛盾的事情,想来,因为曾经的家在这里,亲人在这里,可是又不想来,因为家倒了,亲人再也唤不醒,也找不回来了。北川老县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固在2008年5月12日2点28分的瞬间。

  作者:冯会玲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