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防总举行黄河防汛指挥调度演习 防御大洪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2日19:04
    防御1958年型黄河大洪水

  国家防总举行2011年黄河防汛指挥调度演习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姚润丰)在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举行了2011年黄河防汛指挥调度演习,演习以防御1958年型黄河大洪水为背景,重点演练了防洪部署、指挥调度、滩区迁安、蓄滞洪区运用、应急保障和查险抢险等科目。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这次演习利用现代化手段模拟了黄河防御大洪水的全过程,既检验了黄河防汛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提高了防汛指挥决策水平,同时为全国各地防汛备汛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示范和有益的借鉴。演习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内容全面。演习设置的科目涵盖了黄河防洪抢险的全部过程和内容。二是简练实用。演习既有国家防总的总体部署和黄河防总的统筹安排,也有地方政府和基层单位的具体举措。三是技术先进。通过移动信息采集视频传输系统实时传输现场图像,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与黄河防总及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防指实现异地会商,通过移动视频系统观看了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调度、东平湖滞洪区运用、下游滩区迁安转移、工程抢险等现场情况。四是形象逼真。演习既有室内交互会商、现场提问和讨论,又有视频监控、异地连线。

  陈雷表示,黄河流域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工业、能源和原材料基地,黄河防汛抗洪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福祉。近年来,虽然黄河中下游防洪工程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黄河防洪的复杂性、特殊性、艰巨性,黄河防汛抗洪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利因素,形势不容乐观。一是从气候条件看,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据预测,今年夏季主要雨带位于黄淮、江淮地区,黄河流域下游降水偏多。同时,黄河自1982年以来没有发生大的洪水,“久旱之后必有大涝”。二是从黄河河情看,防洪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黄河河道形态恶化,部分河段“二级悬河”问题非常突出。三是从应急处置看,黄河防汛抗洪抢险能力亟待提高。黄河洪水难控难防,堤防易冲难守,无论大水、小水都可能发生严重险情。四是从思想认识看,黄河防汛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黄河已近30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不少干部群众防洪意识逐渐淡薄,防汛抢险的实战经验不足。

  陈雷强调,黄河防总和沿黄各省区要结合黄河防汛抗洪工作实际,要把这次演习作为黄河防汛的动员令,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强化防汛责任、落实组织措施,切实加强预报调度、提高决策水平,切实提高抢险能力、确保工程安全,切实做好转移避险、确保群众安全,切实提高应急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指挥协调,团结协作抗洪。

  作者:姚润丰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