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信宽带报停还要缴保号费 没有任何收费依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2日18:14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大学生向记者反映,由于临近暑假,想将宿舍的宽带业务报停,以节省上网费用。然而,在电信、联通等营业厅却被告知:报停要缴纳每月10—20元的停机保号费。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而据了解,收取这种宽带的停机保号费的相关依据并不存在。

  停机保号乱收钱

  今年大二的河南某大学学生李丹丹在学校附近的营业厅办理了电信公司的宽带业务,临近暑假想报停,却被电信公司告知要报停须每月缴纳10元的停机保号费用。她觉得非常不合理:“当时办理的时候都没说这一条啊,现在又告诉我们要多收这个停机保号费,不是乱收钱么?”

  李丹丹向记者提供了当时与电信公司签订的宽带服务协议,可是单子上并未对停机后所要收取一定费用做出任何说明:“你看单子上也没写啊?他凭什么收取啊?我以前都没听说过有这个费用。一个月的上网费也就几十块钱,一个停机保号就要收十几二十快,不是拿不起这个钱,而是太不合理了。”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致电中国电信的投诉热线“10000”。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办理停机保号需要交钱:“这个需要到营业厅办理,需要带上您的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郑州的话个人一个月十块钱,最多可以办理3个月,如果到期后您没有到营业厅办理延期的话,我们宽带还是会在停机状态,还是每个月计费十块钱,按照停机保端口的费用来收取。”

  只是电信等部门自己的规定运营商收取十块

  当记者提出当时签协议并没有涉及这项费用时,工作人员却说:“因为你当时签协议的时候是保证您宽带一直都使用的,现在办理停机保端口的,会收取一个停机保端口费用。”

  记者登录中国电信河南网上营业厅,在其资费手册的多项收费中,并未发现有宽带业务停机保号的相关资费。而在其第8项移动电话功能收费中,对停机做出了如下规定:每月每号5元。除此之外,没有找到与停机保号有关的任何规定。 可工作人员却说:“这个不是电信规定的,就相当于您使用手机,您办理停机保号的时候,它也会收取停机保号费,都是一样的。10元收费的话是按照国家的《通信管理条例》来收取的,具体细节是怎样我们是没有的,但是我们通信行业都是按照这个《管理条例》进行收费的。”

  随后,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信管理条例》与《河南省通信管理条例》均未找到涉及到停机保号方面的内容。而据资料显示,200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前身,原信息产业部出台了一份《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停机保号业务资费上限标准的通知》,规定停机保号费一律降低到每月每号5元,此标准一直使用至今。 至于10元20元的收费标准只是电信等部门自己的规定,电信工作人员说:“按照一定的规定,我们有单位的费用由个人的费用,这个收取的话就是每个月十块钱。”

  合同约定如果没有 就是霸王条款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网络宽带商联通也存在停机要收取保号费的做法。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告诉记者,原信息产业部曾联合其他部委颁发了《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其中一条明确规定:“码号资源占用费由占有、使用码号资源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承担。因此,任何电信运营商都没有收取宽带停机保号费的法律依据。如果当时的协议中未涉及要收取这项费用就属于“霸王条款”:“关键要看当时双方合同是如何约定的,如果当时合同约定了,消费者承认了这个费用的话,不应该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如果这个合同没有约定的话,电信部门单方要收取所谓的停机保号费涉嫌霸王条款。”

  李华阳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维权:“一可以与电信部门协商让其退费,第二也可以向工商部门反映,第三可以向仲裁部门提出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