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刷医保卡到定点医院体检可享八折优惠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3日02:51
  生病了,用医保卡办住院、到药房买药品;不生病时,医保卡究竟应该怎么用?

  有人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有人想方设法用医保卡套现……记者调查发现,这不仅违规,而且单算经济账,吃亏的也是市民自己。医保卡里的钱怎么能用在刀刃上?听听专家的建议。

  算笔账>>>

  医保卡买米吃亏的是自己

  药房不只卖药,还卖米、面、油、洗发水……这已经不是啥秘密了,不少人觉得这是把医保卡里的钱花出去的好办法。

  而记者调查发现,同样一瓶洗发水,放在药房里卖,就比市场价要高出2-3元,其他各类生活用品也是如此。而号称能“医保卡套现”的不法分子则要向持卡人收取10-20%甚至更多的手续费。

  眼看着医保卡里的钱就这么“缩水”了,可不少市民还是甘愿吃亏。“这正是利用了人们对医保卡的认识误区。”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看调查>>>

  七成人不知医保钱有利息

  记者在采访中进行了一项小调查,随机采访了30余位市民,竟然有22人不知道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累计余额并按规定计算利息,而且本金和利息都归参保人个人所有,可结转使用和依法继承;有7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不用会过期作废;还有16人认为住院使用医保卡时是先将个人账户里的余额扣掉再使用统筹基金报销,在住院前应该突击消费,把卡里的余额全部用完才划算,事实上,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完全是独立核算。

  这些都是医保卡个人账户的常识问题,知晓率却这么低,就难怪一些市民不拿医保卡里的钱当钱了。

  听建议>>>

  医保“健康钱”应花在健康上

  医保专家指出,把医保卡里的钱花在健康上,是最划算、最聪明的选择。

  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是不错的选择。记者从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了解到,即日起到12家健康体检定点医院,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体检费,可以享受八折优惠。既能防病于未然,还能享受优惠,何乐不为?这12家定点医院是: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辽宁电力中心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沈阳慈铭医院、沈阳市和平区中心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沈阳市大众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沈阳二四二医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

  此外,医保卡个人账户里的钱还可以用于《辽宁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项目目录》范围内医保类别为丙类的诊疗项目和医疗费用设施费用,如镶牙费、洁牙费、牙齿矫治费等。

  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表示,市民发现药店用医保卡结算生活用品、换现金等行为,应及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62161176,核实后将按相关办法给举报人最高5000元的奖励。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