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上接A1版,做大中心城市 破解“成长的烦恼”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3日02:51
  借由区划调整,决定沈阳未来发展的“五大空间”定位格局也日臻清晰:南部,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大浑南正在崛起;东部,棋盘山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走出了低碳发展新模式;西部,以沈西工业走廊为载体,新型重化工业迅速崛起;北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构建了高新技术农业的硅谷;中部,以金融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特色发展空间的确立,促进了产业的合理分工和集聚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五大空间”内,迅速崛起国内最大的现代建筑产业园、泗水科技城等重点产业。国家住建部更是授予沈阳全国首个“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称号。

  沈抚同城化建设这个样本,成为沈阳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随着沈阳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标志着沈阳经济区将被赋予在特定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权利,沈阳市将肩负起为国家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子的领军使命。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建设快速推进,构筑起了大沈阳都市区发展框架。沈阳市正着力打造以沈阳为核心的沈铁、沈抚、沈本、沈辽鞍营、沈阜五条城际连接带,形成八城市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放眼望,沈阳经济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要素市场和社会事业发展联系越来越紧密,区域金融市场、商贸流通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房地产市场、旅游市场等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目前,沈阳市与经济区其他各市共签署涉及基础设施、产业整合、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协议达到60余项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对沈阳经济区打破行政壁垒,增强中心城市的发展势能,加速推进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报记者 马驰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