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靠红头文件到靠法治手段天津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执行力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3日07:55
  五五普法回眸

  本报记者王斗斗

  天刚蒙蒙亮,老付就睡不着了。家住天津市南开区川府新村的他,想把房子租出去,但租房人想开麻将牌馆,老付犹豫不决。

  听说易川里社区有个法律工作站,吃过早饭老付便去工作站咨询。当得知如果房屋租赁用于赌博,就是提供犯罪场所,是违法行为后,老付心里总算是有谱了。“法律工作站真是太方便了,随时都能解决法律问题。”老付感慨。

  如今,南开区166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工作站,为居民群众开辟了了解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的新途径。而这得益于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模式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考核指标的核心。

  天津市司法局局长、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祖文光说,天津市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依靠红头文件推动转化为依靠法治手段推进,探索建立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确保了“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考核指标看得见摸得着

  “法律进社区”落实情况,12分;区县党委领导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视程度,5分;工作机构建设情况,2分;普法经费落实到位情况,6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情况,8分……翻开《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具体办法》,所有考核指标都“看得见摸得着”。

  “总结多年工作实践,我们深刻感到,考核普法依法治理成效需要科学标准,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时俱进需要导向性指标体系。”祖文光说。

  为促进依法治市工作的全面发展,天津市在“四五”普法期间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考核框架。“五五”普法伊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形成了普法依法治理考核评估指标体系。

  考核指标体系,包括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130个考核项目,涵盖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要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做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干部任用要先过法律关

  干部任用前要先过法律关!

  多年来,天津市各级人大对“一府两院”有关人员的任命都要经过法律知识考试考核这一关。

  在考核指标体系的引导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加强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全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据统计,5年间,全市举办局级干部法制讲座645场,培训2.7万人次;举办处级干部讲座2670场,培训54.2万人次;11.3万人次的局处级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促进了各级党政领导方式向法治化管理转变。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还坚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全力提升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围绕平安天津建设、打造平安奥运、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突出宣传基层民主法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法律法规,举办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法律培训3600多场次,22.7万余人受教育,拓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工地、进军营”,有效化解了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土地权属纠纷等引发的矛盾和问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变虚为实确保任务落实

  谈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执行力,祖文光解释说,利用指标体系考核各级各部门工作绩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内在要求分解、量化,变虚为实、变抽象为具体,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评估有依据。

  >>下转第三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