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后产业加速海外转移 无锡日企扩产增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3日01:17

  中新社无锡5月12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日本大地震及核泄漏导致本土制造业遭遇重创,大量企业加速向海外扩充产能。记者12日从国内“日资高地”无锡新区获悉,包括普利司通、夏普、久保田等数家跨国日企均有扩产增资计划。

  无锡市商务局官员介绍,日本地震后使得本土大量订单转移,一些在锡日企生产压力骤增,也有因零部件供应问题导致减产。因此许多日企均有增资扩产计划,以分散震后风险,保证整体产业链运转。

  日前,普利司通投资约5000万人民币项目在此间兴建华东区域总部;5月底,夏普在华50%的手机营运项目也将落户无锡市。

  中国作为日本最大海外市场,日本震后产业转移也被专家视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近日,国内武汉、四川等地频有日企造访,有意向环境、成本占优的中国内陆地区输出产能,包括IT制造、软件服务外包等高端产业。

  据悉,包括无锡在内,浙江金华、嘉兴等城市已出台对日企帮扶计划,维持日企运营同时加强与本土企业对接,许多地方政府对吸引更多日资项目入驻表现得信心十足。

  业内专家认为,震后日本产业转移会涉及更多的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环节,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有助益。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