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最后冲刺”预计6月底将正式开通运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5月13日02:36

  本报记者 童彤

  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京沪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于5月11日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运行试验阶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已经进入运营前的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三最”高铁“速度”惊人

  始建于2008年的京沪高铁是当今中国名副其实的“三最”铁路,即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

  京沪高铁设计时速达300公里,而其在实验阶段更是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惊人成绩。但铁道部以“获得更大的安全冗余”和“通过适当调整速度以降低票价”为由,将原定时速350公里的运营速度下调至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有分析指出,这样的考虑符合实际需要,同时也为未来上调运营速度埋下了伏笔。

  与运营速度相比,同样让人感到惊讶的还有京沪高铁的建设速度。自2008年4月投入建设,到2010年11月,仅用两年零七个月,京沪高铁就实现了全线1318公里轨道铺通。

  “"速度"的创造有赖于先进的科研力量和大量的人员、资金投入”,中国铁道科学院研究员孙宁对本报记者强调,与以往不同,新时期的铁路建设对“速度”要求积极迫切。

  此外,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实现道口的全立交和线路的全封闭,且全线优先采用以桥代路方式,最大限度节约东部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孙宁认为,“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将给未来高铁建设提供很大的提升空间。”

  沿途七省市共进“高铁时代”

  据了解,京沪高铁共设24个站点,分布于全线纵贯的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高铁的开通势必带动沿途七省市进入“高铁时代”。

  “未来东部省份的区域融合发展将随着高铁的开通而提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冯叔君向本报记者分析,“全程运行时间在5个小时以内,必将极大带动沿途省市的人员流动,也将加快各种要素在沿途的高效分布。京沪高铁开通的最直接意义就是提升人员的流动效率,同时促进和带动旅游、商务等活动。”

  虽然京沪高铁尚未开通运营,但记者日前在某旅行社发现,“六月乘高铁去上海”的宣传标语已推出。该旅行社相关咨询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京沪高铁沿线经过省市较多,且各省市旅游资源丰富,各旅行社都在致力开发依托京沪高铁的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