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怀孕未补叶酸 一岁幼儿背部现巨大畸包(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5月13日03:23
幼儿背部的巨大肿块
幼儿背部的巨大肿块


  本报讯(记者 余乐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出生时背上长有一个鸡蛋大的疙瘩,不到一年速长成小西瓜似的巨大包块。医生推断,孩子母亲孕期未能按时补叶酸,导致这一罕见巨大畸包。

  豆豆(化名)去年5月13日在黄石出生,一出生家人就发现他背部长着一个鸡蛋大的包块,隐约可见其中的血管和神经。豆豆的妈妈李女士带着他四处求医却一直未能治好。可怜豆豆,睡觉都不能平躺。更让家人忧心的是,孩子背上的包块竟跟着他一起长大,今年直径已达到11公分,还开始渗液。

  4月28日,李女士带着豆豆找到省妇幼保健院外科。科室主任杨星海经详细检查,确诊为胸脊髓脊膜膨出,因其胸部第2胸椎椎体部分缺损,导致神经脊膜从破损处突出,越长越大。

  因病情拖延较久,包块已破溃、感染;包块内的脊液与脑脊液相通,如不及时手术,很容易脑脊液外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继而形成脑疝死亡。只能手术切除!

  经反复会诊,4月30日上午,豆豆被推进手术室。手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后。术后,小豆豆闯过脑脊液漏和中枢神经感染两大关卡,刚好能在今天一岁生日时,轻松出院。

  杨星海说,豆豆妈妈孕前孕期没有补服叶酸,胎儿神经管畸形率相对较高,而胸脊髓脊膜膨出正是其中一种。专家提醒,准备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在孕前3个月和孕后3个月服用叶酸,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