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洋局:我国海水中没有监测到放射性核素(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3日11:51
《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李杨洋)13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发布了《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国家海洋局办公室主任李海清在会上介绍了2010年我国海洋环境的总体状况,2010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海域使用要求,赤潮和绿潮灾害有所减轻,但江河污染物入海量增加,溢油等突发环境事故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严重。

  据公报称,目前,我国近岸局部海域富营养化、海洋环境灾害频发和海岸带生境破坏是影响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掌握我国管辖海域环境状况,国家海洋局组织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海洋环境质量、海洋功能区、入海污染源及海洋环境灾害监测,推进了全海域海-气二氧化碳交换通量专项监测工作。公报显示,2010年,各级海洋监测业务机构完成了全海域约9800个站位的现场监测工作,共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250余万个。

  据2010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0年7月16日18时,中石油大连新港石油储备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大量原油泄漏入海,导致大连湾、大窑湾和小窑湾等局部海域受到严重污染,对泊石湾、金石滩和棒棰岛-玉皇顶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金石滩海滨地貌自然保护区等敏感海洋功能区产生影响。对此,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利用微波遥感卫星对对石油平台集中的区域实行全覆盖,每24小时在渤海上空获取一幅卫星图像,在南海上空每48小时获取一幅卫星图像,同时对石油平台的预警也加强了相应措施。李晓明指出,不因为人为的失误形成潜在的重大危机,在预防石油风险方面就会占据主动。

  今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就日本核泄漏是否对我国海洋环境造成影响,李晓明表示,目前在我国管辖海域的海域水中没有监测到有放射性核素。目前海洋局针对有可能流入我管辖海域的衰变周期较长的放射性核素,正在抓紧制定监测和防护计划。李晓明称,我国目前的核应急监测已经不止是在管辖海域,而是已经进行到了公共海域。

  作者:李杨洋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