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工大机器人团队回应方舟子:舞蹈程序为原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3日18:43

  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 (邹瑞玥)在5月1日晚首播的第二季《中国达人秀》第一期节目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舞蹈队的表演独树一帜。看似笨拙的机器人不仅能与评委流利地对话,甚至还能跟随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节目录制时,三位评委异口同声地给出了“YES”。

  然而,机器人的表现引起了“打假斗士”、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质疑。12日晚,方舟子在其个人微博中写道:这群机器人是从国外买来的。稍微大点的是法国的“nao机器人”,而矮一点的则韩国的“MINI robot”。哈工大有造假之嫌。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该微博的转发次数超过5000次,评论数也突破了3500条。网友纷纷表示疑惑:这群可爱的机器人真的像方舟子所说的是“冒牌货”吗?

  面对质疑,《中国达人秀》节目组13日公开了“机器人舞蹈队”节目录制时的全程录像。从录像中可以看出,在参加节目时,哈工大的团队就向评委和观众明确表示,这群机器人并非由哈工大独立制作,不过跳舞和说话的程序,却是哈工大教授洪炳荣及其团队所研发。

  虽然机器人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中国制造”,也算不上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产品,但评委认为,达人秀并不是科研比赛,评委也并不是科学家,无法点评机器人的硬件制造水准,但机器人表演的创意很新鲜,洪教授以及他旗下团队成员编写的程序,除了让机器人变得极具娱乐观赏性之外,也让人看到了未来高科技在普通人生活中的应用方向。

  争议发生后,洪炳熔专程发来短信,称其在节目录制时比较紧张,原想说“哈工大开发的机器人舞蹈不输于任何国家”,不想却把“机器人舞蹈”说成了“机器人”,对此他希望能加以更正。此外,洪教授认为,方舟子在微博上提出的“用外国的机器人开发的任何应用程序,其专利都属于外国”的说法并不正确,也希望方舟子能加以纠正。(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