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组图: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 绝大部分靠继承财产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5月13日15:36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中新网5月6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福布斯中文网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评选出全世界最富有的79位亿万身家母亲。全球最富妈妈绝大部分靠继承获得巨额财产,只有13位凭借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了巨额财富。

  美国仅有6位白手起家的女性亿万富豪,戴安·亨德里克斯(Diane Hendricks)便是其中之一,她几乎一直处于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的状态。“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做母亲了。”她说道。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亨德里克斯现年64岁,她17岁时便有了第一个孩子,为了养活这个儿子,她一边在生产线上工作,一边推销新建工程。“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想要的不止这些。”亨德里克斯表示。

  21岁的时候,戴安遇到了自己未来的丈夫兼商业伙伴屋顶修建工肯·亨德里克斯(Ken Hendricks)。在接下来40年里,他们共同打造了ABC供应公司(ABC Supply)。该公司是全美最大的屋顶修建、窗户和护墙板批发商,拥有480家店面,销售额达41亿美元。戴安同肯并肩工作,直到2007年肯意外死亡。彼时,她开始出任ABC供应公司的主席,并成为这家大公司唯一的所有人。戴安现在的资产净值已达22亿美元,其基础便是ABC供应公司。

  这些年来,戴安管理着这个不断增长的企业和混合家庭。肯带着与前妻生的四个子女同戴安结婚,婚后戴安又育有两名子女。现在,戴安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子女们的年龄范围从32岁到51岁;戴安还有一个17岁的孙辈。“我很忙,”她说道。“我做了很多工作,也做了许多平衡生活的努力。我已经习惯了在混乱中生活,也懂得了如何把事情做好。”

  全球共有79位母亲拥有十亿美元级的财富,亨德里克斯便是其中之一;而其中仅有13位母亲是白手起家,而非依靠继承,亨德里克斯也是其中之一。全球最富有的母亲们分别来自十几个国家,其资产总和达3,170亿美元。不过,她们仍落后于全球最富有的父亲们。全球共有888位父亲拥有十数亿美元的财富,资产总额接近3.5万亿美元。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为什么靠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的母亲那么少呢?因为这一目标相当不容易实现。亨德里克斯亲身体验过,知道达到这一顶峰需要多少时间、毅力和投入。“女性可能比男性更早就觉得累,”她指出,“因为生儿育女的责任仍然重重地落在女性的肩上。”

  亨德里克斯的生活有一些简单的规则。她将家庭放在首位,夜晚和周末都与家人在自家60英亩的农庄中度过。她在5点30分便离开办公室,每晚把孩子们带进厨房,帮助自己做晚餐。只有所有人都就座了才能开始吃饭。

  不久,亨德里克斯就决定自己不能因为要清洁浴室而对工作或感觉筋疲力尽产生内疚。亨德里克斯寄希望于一位管家,并雇佣了一位名叫海兹尔(Hazel)的保姆,她很快便成为了家庭的一员。“要不是有个好保姆帮忙,我也做不到这些,”亨德里克斯说道,“我真的做不到。当知道海兹尔在家,我工作的时候就会感到平和。”

  关于养育子女,亨德里克斯还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学到重要的经验教训,尽管她很艰难地才了解到这些。亨德克里斯的母亲住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座奶牛牧场中,育有9个女儿,她只希望女儿们能在当地社区里找到9个好男人嫁了。她从未提出或鼓励女儿们上大学或干一番事业,她认为女性的角色就是在家里待着。当亨德里克斯着手为自己创造生活时,她所获得的支持少之又少。

  亨德里克斯则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养育子女。“我一定会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任何人,”她说道,“我告诉他们,"要追求自己的生活。"

  在许多情况下,母亲的影响是成就一个人亿万美元事业的基础。电子港湾(eBay)的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也是依靠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的。她去年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在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妈妈就鼓励我注重行动。她曾说,值得做的事情往往都很难做到,但是如果你不去尝试,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能够做到这些事情。”惠特曼认为,是母亲塑造了现在的自己。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J.K.罗琳

  世界著名作家、《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乔安妮·罗琳将自己的母亲化入了作品之中。其母亲安妮在与多发性硬化症斗争了10年后,于1990年去世。罗琳曾说过,母亲的去世帮助她塑造出了自己最出名的小说人物,死亡也成为《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一致主题,该系列小说带给罗琳10亿美元的财富。作为一个离异的单身母亲,罗琳在苏格兰爱丁堡的故事也人尽皆知;当时,她在咖啡馆里写作,靠社会救济为生。现在,她已经再婚,并育有三个子女。

  法国的利利亚娜·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是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的继承人,也是世界第二富有的母亲。她的故事证明,财富能引发惊人的家庭冲突。最近,她刚同自己唯一的女儿兼继承人弗朗索瓦·贝当古-梅耶(Francoise Bettencourt-Meyer)达成和解,得以共庆今年的母亲节。2008年,贝当古-梅耶请求法院调查其母亲据说,利利亚娜·贝当古曾赠予友人弗朗索瓦-玛丽·巴尼耶(Francois-Marie Banier)价值10亿美元的现金和礼物。自此,母女间开始了长达3年的官司。贝当古-梅耶试图宣称,贝当古已年届88岁,其精神状况不适于管理其价值235亿美元的财富;但贝当古否认了女儿的指控,并以“道德暴力”之名反诉女儿。不过,去年12月,这对曾一度疏远的母女撤销了所有控诉对方的案件,并宣称家庭有了新的开始。

  一些世界最富有的家族诞生了多个亿万富翁母亲。德国的苏珊娜·克拉滕(Susanne Klatten)以146亿美元的资产净值位于全球最富有母亲榜单第四位,其母亲约翰娜·科万特(Johanna Quandt)拥有98亿美元的资产净值,排名第十。母女二人继承了宝马汽车公司的股份。84岁的科万特育有两个亿万富翁子女;而48岁的克拉腾是一个已婚母亲,育有三名子女。同样地,排名第13的亿万富翁母亲布莱尔·帕里-奥克登(Blair Parry-Okeden)是安妮·考克斯·钱伯斯(Anne Cox Chambers)的外甥女,后者排名第六。二人的财富来自于对家族媒体业务考克斯企业(Cox Enterprises)的继承。

  回顾起自己作为“首席”母亲的忙碌生活,亨德里克斯总结道,自己“非常幸运”。本周日,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拥有30名家庭成员的亨德里克斯家族将汇聚一堂,共享母亲节早午餐。亨德里克斯笑着说,“我可不想做饭。”

  上一页123下一页共3页

  
“财”貌双全的美女富豪(资料图)

  空姐是一份既美丽又优雅的职业,因此成为了很多女孩子的梦想,而文娱界的不少名人也都曾是空姐出身,她们在具备先天美貌优势的同时也各自打拼出不菲身家。

  1.赵雅芝

  小时候赵雅芝的梦想并不是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因为想周游世界,她立志要做空姐。毕业后,天生丽质的她圆了自己的空姐梦。在正式签约做空姐之前,她随培训班集体在日本受训,所以学了日文、急救、游泳等技能,更学会了仪态的保持,对化装、仪容、打扮也有所精通。在1973年第一届香港小姐的大赛当中,赵雅芝参选,获得第四名,自此踏入电视台,成为签约艺人。

  1971年17岁的她在香港崇德中学毕业后,任日本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后来,赵雅芝由于对空姐的流水做业式的工作感到厌倦,另一方面也觉的自己年纪尚轻,想多见一下世面,便在妈妈的支持下参加了无线73年的港姐选举,没想到夺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

  选美之后,她也顺理成章成为TVB的一员。刚签约时,她还经常回航空公司工作。一年后赵雅芝结婚,便专注于娱乐圈的发展。当时她演出了第一个综合节目《心大心细》,同时也兼顾幕后发展做助导。因为幕前幕后双线发展太辛苦,才改为专心做艺员。在香港电视的黄金时期里,古装武侠剧大行其打,赵雅芝外型清丽脱俗,78年开拍金庸名著《倚天屠龙记》时便着重看中她的扮相和演技,指派23岁的她出演了周芷若一角,赵雅芝也以其外型清丽柔美,古装表演清新自然而名声大振。1980年的《上海滩》,更将她的事业推向崭新的阶段,大凡看过该剧的观众都对冯程程和许文强那段曲折缠绵的浓郁恋情感叹不已,剧集一经播出,赵雅芝迅速周火,跃身挤入“无线四大花旦”之一。

  在大家的印象中,现代成功的女性,尤其是演艺圈中的女明星们,往往家庭和事业都是有矛盾的,也就是说二者的关系是很难处理好的,但也有例外,比如说赵雅芝和林青霞。

  赵雅芝和林青霞都是口碑很好的女演员,曾经是片酬最高的女星,可是她们有都是好母亲、好妻子,有着让人羡慕的美好的家庭,这两人都是家庭事业双丰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堪称是完美女人。

  赵雅芝说,我觉得我是一个很注重家庭的人,不会为了事业而牺牲我自己的家庭。

  据2007年一份港星内地身价表显示,“内地最受欢迎女艺人”黎姿竟然有价没市,反而佘诗曼以4万元1集身价列第1,而香港无线视帝陈豪和郑嘉颖亦不及刘松仁和陈浩民抢手!至于女艺人,则是赵雅芝名列榜首。

  2.郭羡妮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大学毕业后,郭羡妮成为一名空中小姐。1999年,郭羡妮参加了港姐选美,她不仅以出色的表现夺得冠军,还将“最上镜小姐”、“国际亲善小姐”以及大会新增设的“千禧才智小姐”的头衔统统拿下,并以大热之势踏入娱乐圈。

  曾荣获1999年度香港小姐,还夺得“最上镜小姐”、“国际亲善小姐”以及大会新增设的“千禧才智小姐”等荣誉。2000年参选国际华裔小姐,一举得魁,成为新世纪第一位国际华裔小姐冠军,还一并夺得“网上最夺目佳丽”,“倾城美态大奖”的荣誉。并参演多部影视剧。

  参选1999年度香港小姐竞选,有人评价选美越来越没有新意,而世纪末的香港小姐多多少少赢得了一些掌声。

  1999后冠最终由一直以大热门姿态遥遥领先的郭羡妮夺得,郭羡妮是一名中英混血儿,现年37岁。除了夺得最高荣誉的冠军后冠之外,还夺得“最上镜小姐”、“国际亲善小姐”以及大会新增设的“千禧才智小姐”,连中四元。继而2000年参选国际华裔小姐,一举得魁,成为新世纪第一位国际华裔小姐冠军,还一并夺得“网上最夺目佳丽”,“倾城美态大奖”的荣誉,成为比李嘉欣更风光的“双料冠军”。

  郭羡妮因电视剧《宫》和该剧武术指导朱少杰相恋。昨日郭羡妮也趁元宵佳节在自己的微博书写了自己的幸福感言,更大方公开两人合照,公开甜蜜恋情,获得不少人祝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早于2月16日,郭羡妮在自己的微博写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大家不要八卦了,还是看我们用心拍的戏吧,《隔离》和《宫》你们懂的杰。”而郭羡妮也在微博中把“杰”字换成透明字体,然后上传了一张牵手的照片,似乎一开始并不想公开恋情。到昨日下午 5时多,郭羡妮更把和朱少杰的亲密自拍照上传,只见朱少杰从后揽住女友,而郭羡妮面露微笑,十分温馨。她还在微博上写道:“幸福,我等了很久,在我渐把祈盼它到来的念头忘记时,这个傻瓜出现了!”不少网民纷纷送上祝福,而胡杏儿及胡定欣也在微博留言,祝福2人。其实这次郭羡妮展开“异地恋”主要是去年接拍了《宫》剧,与邵美琪、冯绍峰及杨幂等合作。当时在香港有负面新闻的郭羡妮,在拍摄期间获武术指导朱少杰照顾,当女方不开心时,朱少杰马上加以安慰,两人慢慢开始谈恋爱。

  3.李若彤

港版《神雕侠侣》使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形象在影迷心中拥有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李若彤在成为“玉女掌门人”之前,曾做过一段时间空姐。

  港版《神雕侠侣》使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形象在影迷心中拥有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李若彤在成为“玉女掌门人”之前,曾做过一段时间空姐。

  李若彤根本没想过要当明星,而是凭自己的实力成了一名空中小姐。她之所以选择这个职业,除为了承担些家庭生活的压力外,还为了圆自己儿时的梦想环游世界。当上了空姐后,李若彤成天在各地飞来飞去,她感到很满意。她说:“儿时环游世界的梦想总算是实现了,现在就算没有钱也可以完成这个心愿了!”当空姐期间,李若彤曾被挑去拍过些广告。后来李若彤被导演徐克看上,邀请她参拍自己的电影,直到演“小龙女”后李若彤才开始真正走红。

  李若彤自爆做空姐时有“艳遇”

  由于家里孩子太多,李若彤幼年的生活十分清苦。“小时候爸爸和妈妈都是吃我们剩下的东西。”李若彤刚刚说完这句话,就把身子背过去了一分钟之久,转过头来时,眼睛里已经含满了泪水:“我记得那时候有什么好吃的,一拿出来我就会冲过去抢,从来都不考虑妈妈,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她。”看得出,李若彤和妈妈的关系十分亲密,在台下没人注意的时候,记者还发现她常常调皮地伸手摸摸妈妈的脸颊,或是死死搂住妈妈的脖子,一张脸笑得完全不顾“玉女”形象。

  中学早恋被妈妈打

  李若彤是妈妈的宝贝里长得最漂亮的一个,自小就很有人缘。李妈妈说,若彤读中学时父母最担心她谈恋爱了。为了确定若彤初恋的年龄到底是15岁还是16岁,母女俩还好一番争论,最后李妈妈一拍板:“反正是中学的时候。”

  那时候还没有手机,李若彤就把家里的电话给了自己喜欢的那个男孩子,两个人一通电话往往就是几十分钟。后来李妈妈生气了,想这么小的孩子谈什么恋爱,还一通电话就这么长时间,不像话!为此,李妈妈打了李若彤一下在若彤的记忆中,这也是唯一一次妈妈打她。

  做空姐法国有“艳遇”

  李若彤在成为“玉女掌门人”之前,还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空姐。

  成为空姐以后,李若彤艳遇不断,经常有人在飞机上就对她展开了追求或者给她塞名片空姐制服外要穿一个小围裙,每趟飞行回来,李妈妈都会在她围裙口袋里发现不少名片。李妈妈说:“我都是看也不看就直接扔掉,放在围裙里面的肯定不会重要,重要的她自己早就收好了。”

  不过有趟到法国,李若彤可算遇上了痴心人。一个老外守在她住的饭店里,打听好了她的房间,一大早就开始给她打电话,遭到拒绝后竟然直接冲到她房间,李若彤懵懵懂懂还没睡醒,居然开了门,结果被老外一把抱牢。幸好有服务员听见她大声呼叫“Help”,才赶过来解了围。

  4.吴小莉

凤凰卫视首席新闻主播吴小莉在进入电视台之前,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空姐,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发现自己会晕机后,只能离开空姐这个职业。

  凤凰卫视首席新闻主播吴小莉在进入电视台之前,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空姐,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发现自己会晕机后,只能离开空姐这个职业。

  从空姐到主持人到百万身价

  “其实在进入电视台之前,我曾经报考过香港的空中服务员,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原来我的平衡能力不是很好。”凤凰卫视首席新闻主播、凤凰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昨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传媒与我”专场演讲中说道。

  吴小莉说:“能够周游世界各地,是件令人很激动的事,我在进入电视台之前,曾经报考了香港的一家航空公司,做一名空中服务员,可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自己会晕机,飞行一段时间后,就会不舒服。于是我回到了地上。”

  在讲座上,吴小莉就自己如何走上传媒之路、如何克服在从事传媒职业过程中的困境以及如何做一名令人认可的名主持人进行了演讲。

  吴小莉在讲座中说:“当你看到很多事情,你觉得不公平、要据理力争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力量不够,那么你要做什么行业?小时候觉得记者可以为民喉舌,律师可以打抱不平,可以伸张正义,这两个行业我觉得都不错,所以在报考大学时我把两个志愿都填了上去。最后命运之神告诉我,要选择传媒。”

  吴小莉说:“在考进电视台做一名记者的时候,我每天努力地去做三四条新闻,这让我首先得到了认可。刚从记者转到主持人岗位上时,我真诚地表露自己,并且一直用心拼命地做好我的事业,这让我最终得到了观众和同事的认可。”

  5.潘嘉丽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潘嘉丽这个名字在新加坡的响亮程度,用家喻户晓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2005年新加坡的歌唱比赛“绝对Superstar”在当地掀起一阵旋风,甚至被媒体形容为比选总统还受关注,潘嘉丽成为女生组冠军。

  去年曾传歌手潘嘉丽决定明年初回新加坡,当回空姐?但此前潘嘉丽曾是一名空姐,赛后才踏入歌坛。后以一个新人的姿态独自到台湾发展。

  潘嘉丽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否认此事,表示自己还是热爱歌手的工作。

  她告诉本地媒体:“我是跟公司提出让我以新加坡为工作基地,国外有工作时再飞,我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家人、朋友。当回空姐的事,其实我时常都会说,如果有一天不当歌手,就考虑回去当空姐。”

  2005年,她参加《绝对Superstar》夺得女子组冠军,从而放弃空姐工作,投入歌手生涯。据台湾媒体报道,潘嘉丽放弃约4000新元月薪的空姐工作,如今一个月只有500新元左右的生活费,日子过得超省,仍存不到钱,因为她想有个稳定收入,便和经纪人姚谦协议,明年初回新加坡再当空姐。

  潘嘉丽想搬回新加坡。

  潘嘉丽强调如果公司批准她明年初搬回新加坡住,她仍然是全职歌手的身份。她说:“如果公司不点头,我还是得住在台湾。”

  对于自己在台湾穷途潦倒的说法,她说:“其实我在台湾的生活费主要由公司支付,我不用花太多钱。我只能说,当艺人的收入不如当空姐稳定。”

  台湾媒体写道:她原本任职的航空公司不断向她招手,让她终于决定明年初重新飞上青天。潘嘉丽笑说:“就算我要当回空姐,也得重新申请,而且航空公司未必会接受。”

  谈到跟经纪人姚谦的合约期限,她不方便透露太多,“差不多快满了。有在跟其他唱片和经纪公司谈,一有消息会再通知大家。”潘嘉丽也说,如果获得满意的合约,“我不会放弃当歌手,因为我还是非常喜欢唱歌。”

  台湾媒体报道她因在台湾混不下去,才回锅当空姐。潘嘉丽不介意吗?

  她说:“不会不开心啦,因为我和公司一直很努力,有些事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需要正面对待。所以我不会计较自己的成绩如何,只要可以继续唱歌、发专辑和演戏,就很开心了!至于会不会成功,就要看观众的反应。”

  聊到近况,潘嘉丽说她除了忙跑通告和校园演出,也录了许多歌曲。录新歌?莫非她在为新专辑录歌?

  她连忙解释说:“我从不过问录歌的用途,反正有歌就录。唱片公司一般也不会说,但会问我喜欢或不喜欢什么歌。”

  6.林静

盘点全球最富有母亲:绝大部分靠继承(组图)

  来自青岛,长着一张瓜子脸,一双大眼睛的女演员林静外型上颇有古典气质。林静8岁后与父亲相依为命,17岁陪朋友应征空姐在无心插柳柳成荫之下跃身一变成了空姐,继而拍广告,随后当上了电影电视名演员。

  年纪轻轻的林静古装扮相楚楚动人,举手头足充满古典韵味,所以许多导演都喜欢选择她来演古装片中角色,林静拍过的影视剧不胜枚举,前几年热播的重头历史剧《汉武大帝》便是其中之一,林静在剧中扮演汉武帝皇后卫子夫。

  7.白歆惠

白歆惠为空姐出身,后又转为职业模特,她凭着富裕的家境和漂亮清纯的脸庞还有那魔鬼般的身材,让很多男人为之痴狂,据说包括成龙、陈小春等男星。就连一向绯闻很少的李连杰都被传和她有过地下情。

  白歆惠为空姐出身,后又转为职业模特,她凭着富裕的家境和漂亮清纯的脸庞还有那魔鬼般的身材,让很多男人为之痴狂,据说包括成龙、陈小春等男星。就连一向绯闻很少的李连杰都被传和她有过地下情。

  8.钱韦杉

曾经热播的台湾电视连续剧《流星花园》中,除了青春逼人的F4、徐熙嫒被大家吸引之外,“藤堂静”同样凭高贵典雅的气质征服了观众,她的扮演者就是宝岛名模钱韦杉。

  曾经热播的台湾电视连续剧《流星花园》中,除了青春逼人的F4、徐熙嫒被大家吸引之外,“藤堂静”同样凭高贵典雅的气质征服了观众,她的扮演者就是宝岛名模钱韦杉。

  大学毕业后,钱韦杉便凭着高挑的身材和高贵的气质当上了空姐。因为在学生时代拍过广告,钱韦杉也偶尔出去走场做兼职模特。后来钱韦杉当模特的工作量增加,最后终于向空姐生涯告别。

  不过空姐工作不是人们想像的那么舒服,可满世界地跑。在空姐光环的背后,钱韦杉她们通常是要熬更抵夜,少一点体力都很难支撑。后来钱韦杉当模特的工作量增加,就无法兼顾鱼与熊掌。最后,钱韦杉终于向空姐生涯告别,全力做好模特工作。

  做了全职模特的钱韦杉,开始一则广告接一则广告地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则手机广告中,钱韦杉演绎因为男友任贤齐迟到,而将蛋糕砸掉的任性的琳达而“一炮打红”。

  钱韦杉不仅拥有172公分的高挑个子,还拥有一头乌黑靓丽的黑发。大学时代,钱韦杉的秀发曾是许多大明星的“替身”周慧敏、李嘉欣、陈德容镜头前的飞瀑秀发。大学毕业后,钱韦杉便凭着高挑的身材和高贵的气质当上了空姐,也偶尔出去走场做兼职模特。随后就转做全职模特,更因为凭借和任贤齐搭档的广告“一炮打红”,后被电视台看中出任气象主持人、综艺主持人。更是凭借和F4联袂演出的电视剧《流星花园》名扬三地。

  大学时代,钱韦杉的秀发曾是许多大明星的“替身”。周慧敏、李嘉欣、陈德容镜头前的飞瀑秀发,都是钱韦杉的功劳,钱韦杉说:我演了很多大明星的替身,学生时候就为自己赚了近百万元的学费。

  大学毕业后,钱韦杉便凭着高挑的身材和高贵的气质当上了空姐,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因为在学生时代拍过广告,钱韦杉也偶尔出去走场做兼职模特。在一则手机广告中,钱韦杉演绎因为男友任贤齐迟到,而将蛋糕砸掉的任性的琳达而“一炮打红”。在拍了多则广告之后,钱韦杉落落大方的高贵气质被电视台相中,邀请她做了气象节目主播。《流星花园》的成功让她终于一炮而红,连钟镇涛见了她都叫她“静学姐”。

  上一页下一页共8页

  


  揭秘拉登家族:富可敌国的“全球提款机”
拉登家族成员(资料图)
拉登家族成员(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后,各种讨论此起彼伏。英美媒体对拉登家族的发家史及其重要成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拉登本人的生活清苦而自律,曾经有记者问拉登是不是根本不喜欢金钱时,拉登回答道:“我不需要,但我的事业需要金钱。”

  那么拉登的钱从哪里来?他的“经济帝国”又是如何运做的呢?

拉登的祖父(左一)穆罕默德·阿瓦德·本·拉登(资料图)
拉登的祖父(左一)穆罕默德·阿瓦德·本·拉登(资料图)


拉登的父亲(中)穆罕默德·本·拉登(资料图)
拉登的父亲(中)穆罕默德·本·拉登(资料图)


1971年,14岁的本·拉登(红圈所示)与他的堂兄弟们合影(资料图)
1971年,14岁的本·拉登(红圈所示)与他的堂兄弟们合影(资料图)

  据了解,拉登出身一个富裕家庭。其实拉登家族的发迹之路要从拉登的爷爷说起,他的爷爷白手起家,创建了沙特的本·拉登集团,很快发展成为承担整个沙特基础设施建设的御用建筑商。1967年,老拉登意外坠机身亡,之后拉登的父亲萨利姆就接管了整个家族的生意,萨利姆他巩固了老拉登所创建的建筑企业,成为了沙特最富有的建筑业大亨,拥有几十亿美元的家产,同时他还大力投资军火和制造业,入股瑞士银行本部,以及在中东地区所有的分支机构。

  除了跟沙特王室保持关系之外,他还积极和美国的政界高层人士接近。萨利姆跟布什家族的关系是尤为密切的,他积极投身了布什家族产业,1964年当沙特王室没有办法支付雇员薪水时,萨利姆出面为王室买单。但是1988年,萨利姆在得克萨斯州驾驶飞机时也意外坠机身亡。

目前掌管拉登家族产业的是其大哥贝克尔(右)(资料图)
目前掌管拉登家族产业的是其大哥贝克尔(右)(资料图)

  在萨利姆死后,拉登的大哥贝克尔接管了他们家族的事业。到目前为止。拉登家族控制了中东地区很多个重要的行业,他们的家族在中东的资产据估计说早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如果加上他们家族在海外资产,数目更是大地惊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够统计处这个庞大的家族到底有多少资产?但是用富可敌国这个成语形容是一点都不过分。

拉登家族集团(SBG)(资料图)
拉登家族集团(SBG)(资料图)

  此外,拉登家族的投资公司拥有包括美国微软集团,波音公司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大量股份。有消息说,事实上拉登统治下的基地组织也一直受到他们家族的支持。在基地组织早期的赞助者名单当中既有沙特的前内阁部长,也有中东的银行家、企业家,其中拉登的兄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关于拉登的活动资金来源,到目前为止有关拉登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商业经营活动外界了解得最为详细的。那个时候拉登还没有现在的知名度,他在苏丹的活动是公开的。1991年,拉登在苏丹开办了一家名叫瓦迪·阿迪克的皮包公司,并且亲自任总裁,为他的恐怖活动筹集资金。

  曾经担任这个公司首席财政管的法迪今年年初供认说,公司里面有一个由30人组成的财务委员会,业务网络包括一家投资公司、一家贸易公司和做进出口生 意的拉登国际公司。另外在肯尼亚还有公司专门经营铸茅生意,拥有包括经营桥梁和道路建设的贺杰拉建筑公司。与此同时。他还做糖和棕榈油的生意,他创建的商 业和军用帝国覆盖了欧洲、非洲和亚洲,他把从各个渠道获得的数以亿计的资金,存入电子转帐而对资金审查不严的国家,以商业活动的方式把它隐藏起来。

SBG集团内部(资料图)
SBG集团内部(资料图)

  拉登公司的银行帐户网应该说遍及全世界,除了在苏丹银行开设了很多个帐户之外,他还在伦敦巴克莱银行以及马来西亚等都是拥有帐户。他同全球80多个伙伴有商业联系,由设在欧洲、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秘密金融和商业代表处来管理这些钱。美国调查人员发现,他所控制的公司曾经把现金遍汇到世界其他地区供恐怖分子活动。

  总之,拉登财富来源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公开也有隐蔽的商务活动,非法或者是合法的外汇买卖,也有各种各样的捐款。英国媒体说,拉登经营活动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拥有名副其实的全球提款机。

拉登的侄女瓦法赫·杜福尔(资料图)
拉登的侄女瓦法赫·杜福尔(资料图)

  本·拉登之死震惊世界,而10年一直受本-拉登这个姓氏困扰的拉丹侄女瓦法赫·杜福尔也因此再度成为网络红人。瓦法赫成长于美国,并以美国人自居,天生丽质的她曾一心想成为流行歌手,却因为叔叔的坏名声而屡屡受创。此前,杜福尔还为美国《GQ》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性感半裸照片,在美国及世界许多国家都引起了轰动。

本·拉登的妻子(资料图)
本·拉登的妻子(资料图)

  英国《每日邮报》5月5日公布了拉丹被擒妻子的照片。据信这名27岁的女子在美国特种部队冲进拉登房间时用身体掩护丈夫,结果小腿中弹。拉登这名最年轻的妻子名叫阿迈勒·萨达,也门人。

本·拉登的儿子奥马尔·本·拉登(资料图)
本·拉登的儿子奥马尔·本·拉登(资料图)


本·拉登的英国籍儿媳(资料图)
本·拉登的英国籍儿媳(资料图)

  拉登家族中,另一广受瞩目的家庭成员,应该是他的英国籍儿媳简·费利克斯-布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