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犯法明星没有理由继续“光鲜”(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4日02:57
双面人生 新华社发

  “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曾在微博上对药家鑫撞人案做出犀利点评的知名音乐人高晓松,9日晚醉酒连撞四车。

  此前半个月,台湾娱乐明星孙兴和香港艺人莫少聪在北京吸毒被警方抓获,被媒体称为“毒星”。

  接连发生的明星违法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在影视或音乐舞台上,他们也许才华横溢、性情不羁,然而触犯法律、漠视生命却应该让这些违法明星付出沉重的代价。令人担忧的是,在日益泛娱乐化的时代,负面新闻有时也会变成提升娱乐明星“人气”的利器。在一个成熟与理性的社会中,我们不该宽容明星对法律的无知或漠视,犯法明星没有理由继续“光鲜”。

  “失足”娱乐明星需要沉淀

  娱乐明星为何在法律面前屡屡失足,陷入吸毒、醉驾等丑闻、丑行之中?是因为行业竞争激烈、压力过大、精神空虚,还是因为他们根本对法律无知或者漠然?

  一位长期采访娱乐明星的媒体人士认为,娱乐明星自律不严,放纵自我、追求个性和享乐,娱乐圈的氛围较为浮躁且法律意识淡漠,可能都是原因。

  一则评论指出,在名利光环笼罩之下的娱乐名人和公众人物,应该将孔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铭记于心。明星作为大众的榜样,应该时时自查、时时自省,“别等出事了才想起来"沉淀""反思"。

  别让犯法明星继续“光鲜”

  眼下,涉嫌吸毒的孙兴、莫少聪已被释放,高晓松是否会受到法律严惩,正是当下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有社会学家指出,在日益泛娱乐化的社会中,明星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取代以往的英模对社会大众产生广泛影响。因此,对于明星的违法行为,人们不应将其作为娱乐新闻在谈笑中“消费”了事,更不能以艺术为名,对他们的违法行为进行姑息和宽容。

  同样令人忧虑的是,在知名度和关注度等于一切的娱乐圈,甚至会将明星的负面新闻也视为提高人气的“利好”。孙兴、莫少聪吸毒后,据称片约不减反增。

  上海政法大学教授、上海市法协会副秘书长汤啸天认为,包括高晓松、孙兴等在内的娱乐明星、公众人物与一般公众相比更应该守法,其言行应该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督,同时他们也应该为其违法犯罪的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他指出,以往,公众人物和明星触犯法律,执法部门在实施惩罚时难免会发生将“枪口抬高两公分”的情况,也就是说,通过选择性使用法律的某些条款,来为明星解脱责任,甚至想办法平息舆论。

  上海社会学家顾骏还发现,在高晓松被拘后,他的一些粉丝不断给警方打电话骚扰、求情,认为他不过是喝了点酒而已,这样的粉丝比犯罪明星更为可悲。“法律面前只有公民,没有明星。(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