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13号线将增清华东站 14年可换乘15号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1年05月14日06:35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记者从东直门快轨公司获悉,正在建设的15号线一期工程西段将比最初计划多开通两站,即清华东站和学院路站,这两座车站从原来的15号线二期建设计划提前至一期,将于2014年底通车。届时,13号线也将新增清华东站实现与15号线的换乘。

  今年开工的地铁15号线一期西段原计划建设五座车站,分别是关庄、大屯路东、安立路、奥林匹克公园、北沙滩。根据最新工程安排,西端将继续向西至学院路和清华东站,建设里程也从7.7公里增加至10公里。到2014年底,15号线一期工程将贯通运营,从顺义俸伯经望京西直达清华大学东门附近,总里程超过40公里。

  目前15号线只有望京西一座换乘站,与13号线东段换乘。但随着15号线继续修建,换乘站将增加三座,分别在大屯路东站换乘5号线,在奥林匹克公园站换乘8号线,在清华东站换乘13号线西段。

  13号线增设清华东站,工程并不复杂,但难在不中断运营的情况下施工建设。记者了解到,规划部门正在对清华东站的具体站位、结构形式和换乘方式做深化设计,确保这座新增车站与15号线一期西段同步开通运营。清华东站的换乘也是高架站转地下站,步行距离会稍长。

  15号线一期西段全部为地下车站。东直门快轨公司副总经理孙河川介绍,其中奥林匹克公园站是施工难度最大的,长205米、宽25米的站体结构将紧贴大屯路隧道的底部,这是本市地铁暗挖车站首次采用“零间距”的穿越方式。根据以往施工经验,地铁暗挖站穿越既有隧洞,让结构紧贴反而更安全。

  15号线与8号线在奥林匹克公园站呈“L”形相交,建成后将通过换乘通道实现换乘。通道长不足100米,宽七八米,可容纳双线换乘客流。此外,15号线一期西段北沙滩站也预留换乘条件,预计将与规划中的昌平线南延线换乘。

  制图/李响

  新闻链接

  15号线顺义段年底运营

  昨天,东直门快轨公司宣布,15号线一期顺义段已经实现隧洞贯通。今年底,15号线一期顺义段将与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同步开通运营。

  15号线一期已开通中段望京西至后沙峪站,东段顺义区四座地下站正加紧施工。15号线顺义段年底开通后,从俸伯至望京西全程31公里,列车运行时间约35分钟。

  位于城市北部地区的地铁15号线,是连接顺义新城和城市中心区的线路,服务于北部学院区、奥林匹克中心区、望京、新国展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将有效改善北部地区及顺义新城的交通环境。未来,15号线预计还将建设二期工程清华东至西苑段。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