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盗窃案告破仍疑点重重 反思:须防患于未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4日08:35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故宫博物院被盗案犯罪嫌疑人虽然已经被抓获,但是不仅没有让人有水落石出的感觉,反而又生出更多疑问。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了解到,嫌疑人石柏魁身材瘦小,没有盗窃犯罪前科,曾经做过搬运工、泥瓦匠、电焊工、烧烤店小工等工作。做电焊工的时候因为恐高而离职,烧烤店小工是他最愿意做的工作,却常常因为做不好而被辞退。

  我们国家很多国宝都藏在了故宫,所以故宫保卫处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故宫每天闭馆后,还有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此外,依据预案,故宫的纵深体系,已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而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

  也许您都看晕了,但是,所有这些在烧烤店小工石柏魁面前都形同虚设。他在临时起意、没有任何事先准备的情况下,从故宫盗走珍藏文物并逃脱,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另外,据说石柏魁还丢弃了部分被盗文物。我们都知道,有一句话叫“捉贼拿赃”,警方到底拿回了哪些赃物?《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高潇潇就此求证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但是北京警方不肯对这个问题进行正面回答: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如果我有最新的情况我会向媒体通报的。

  对此,《新闻纵横》昨晚也采访了失窃展品所属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女士。王女士表示,目前展品的暂有权归属故宫,香港博物馆方面目前所能做的就是等待领回展品,进行修复。

  王夏虹: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展有权是属于故宫的,我知道一些,但是这些都是我不会去说的,因为在案情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们其实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评论这些事情,其实我的态度还是非常信任国家的公安部门,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我经常去关注所有的事实是改变不了的,所以我的态度就是,等到最后的事后我们可以接领一些东西,需要修复我就想办法修复,我觉得才是我这边可以做的也是应该做的。

  我们实在难以把眼前的烧烤店小工与传说中的犯罪高手联系起来。因此除了赃物的问题之外,又生出很多疑问。比如,石柏魁是如何躲开工作人员闭馆后的巡查,之后又是如何成功抽身的?砸碎玻璃、撬展柜的时候,保安员和摄像头都在干什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分析说,这个案件其实疑点重重:

  王大伟:石柏魁很有可能是在白天随着这些参观者进入了斋宫或者在斋宫附近潜伏下来,等到闭馆之后夜深人静了然后再出来实施犯罪,这里面疑团很多,他怎么躲过了这些安保人员的重重检查,第二故宫号称北京第一保卫处,它里面有成百上千的探头和烟感器有人防、技防、物防还有犬四大屏障,为什么这四大屏障打造出的铜墙铁壁在这样一个小毛贼面前就顿时成了空城计,而且斋宫深居故宫的腹地,旁边都是高墙深院,他怎么能高来高去,来去无踪影,从故宫墙这个地方再跑出去?



  最让人哭笑不得是保安员据说在当晚曾经发现可疑人员,并让其蹲下检查,但却又让可疑人员逃脱。王大伟教授认为,一流的硬件措施并不能掩盖故宫在软件方面的缺陷。

  王大伟:它的硬件建设很好,但是软件建设上存在着披露,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实际上已经被安保人员控制了,而这次居然让犯罪分子逃跑了,说明安保人员他的战术、他的培训都不到,所以按道理来说他应该先去搜索身,看看身上有没有武器,有没有强制,然后再给他上戒具把他铐起来,然后再向上报,可是这些东西显然这个案子上都没有实现,所以才让犯罪嫌疑人跑了,这不能不说一个很大的遗憾,而这个遗憾也暴露出故宫的安保系统还是真的有好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有媒体评论,这样一个临时起意的烧烤店小工都能盗走故宫宝物并逃脱,如果真是遇到有备而来的犯罪分子,后果是什么样真是不堪设想。故宫的藏品都是中华民族的国宝,而这些国宝都是不可复制的。那么这次故宫失窃,又将带给我们哪些教训和反思呢?

  王大伟:反思的方面是一个多方的,但是我要说的一就是这个预案,人防、技防、物防、勤防就是关键,就是责任,故宫有这么多宝贝,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传承。所谓的软件建设预案一共要有两个,一个是被动防止预案,我们看被动预案很成功,58小时就把这个案破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越要看到故宫的预案一个不够还要有一个主动先发的预案,故宫有5次盗窃,其中的规律是什么?高发的时间段在哪儿?高发的地点在哪儿?我们怎么发育怎么防范于未然,这是我们下一步防范要提出一个尖锐、深刻要反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