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维权斗士获赔1000元 称罚款对企业无约束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5月14日15:28
雷闯在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展示行为艺术
雷闯在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展示行为艺术


  继上月成功在广州维权之后,昨天上午,“乙肝维权斗士”雷闯 又到东莞 市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领取了对东莞粤电集团 沙角 电厂违规检测乙肝的处理结果:该厂在入职时违规检查乙肝项目情况属实,罚处1000元。这是东莞市对企业违规检查乙肝的企业开出的首张罚单。

  东莞首张千元罚单

  雷闯此次来莞,事由得追溯到去年年底,乙肝交流网站“肝胆相照”论坛的网友“fermi”给雷闯发来了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为粤电集团沙角电C厂进行入职乙肝体检服务的材料。今年1月,雷闯到广东省卫生厅举报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门诊部违规查乙肝,两个月后,从东莞市卫生局拿到了对此家医院的处罚结果,并同时向东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举报。经东莞人力资源局向广东省人社厅请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东莞人力资源局于3月14日立案,对粤电集团入职违规查乙肝进行立案查处。

  4月22日结果终于出炉,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表示,经查证粤电集团沙角电厂在入职时违规检查乙肝项目情况属实,劳动监察大队已经对粤电集团沙角电厂下达了处罚通知书,如果粤电集团在三日内没有提出申诉,将送达正式的处罚书。昨日雷闯来到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拿到了正式的处罚书,粤电集团因入职违规进行乙肝项目检查,被罚处1000元。根据处罚,粤电集团必须在15日(5月24日)之前上交罚金。

  对于东莞首张罚单,雷闯表示:“最高仅处1000元的罚款根本对粤电集团这样的企业没有任何的约束力。”

  东莞的求助信很多

  雷闯是全国第一个拿到从事食品行业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身为上海交大的研究生,但为了给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休学一年走南闯北。

  今年初,雷闯觉得广州市人社局对违查乙肝的企业“不给力”,送上一篮十斤鸭梨以示“压力”,几个月之后最终拿到广州市首张违规检查乙肝的罚单。昨天,雷闯穿着自己设计的印有反对乙肝歧视文字的绿色T恤,带着绿色的玩具马(神马),并制作了“禁查乙肝规定是浮云”的牌,又一次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局递交了举报信,随同而来的小贤(化名)因携带乙肝病毒被东莞市沙田镇 丽海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拒绝。

  据雷闯表示,目前从网上论坛邮件等方式已经收到几百封被查乙肝战友的来信,“从最近来信来看,东莞的乙肝歧视很严重。”

  进一步报案却未果

  昨天下午,雷闯又来到东莞市公安局报案,希望公安机关追究医院及工作人员、相关企业的刑事责任。但东莞市公安局劳监支队队长在审阅了雷闯的报案材料之后,表示目前还无人举报此类案件,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必须要当事人报案才能立案审查,而雷闯只是受托举报。经过近一小时的协调之后,东莞市公安局帮雷闯写了一封群众求助信,并与所举报的企业当地(虎门 )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虎门公安分局武警大队已经审阅完相关材料,继而又把案件转到了辖区太平派出所,派出所是否立案尚未得知。

  羊城晚报记者 黄珏 摄影报道

  (发自东莞)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