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徐光荣:读书是件快乐的事(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5日01:36
  一提起读书的事,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徐光荣有说不完的话。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他的家,顿时被他的两个大书房所吸引,徐光荣指着19个书柜说:“我现在收藏了两万册书,每一天读点书,对我来说是件很快乐的事。”

  徐光荣始终把书籍视为自己的人生伴侣,几年前他搬到了新家,特别让出两间房子当书屋。记者看到,他的藏书分门别类摆放,在其中三千多册朋友的赠书中,更可见贺敬之、柯岩等名人所赠之书。徐光荣说,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读书也成了自己进行创作的有利助手和学术研究的顾问。

  为了对辽宁文学、文化学进行深入的研究,每年他都要花不少钱购书。在他的小记录本中有这样的记载:2009年购书花5400元,2010年购书8428元,今年到目前已花3340元。购书不仅要读,而且要用。当年为了写好《国宝鉴定大师杨仁恺》,徐光荣专门选购了大量历代书画集、鉴赏集等,从而在研究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视角。他编写的《辽宁文学史》、《沈阳文化史》正在修改,主编的《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第二部编写工作也已启动。为了对家乡辽沈地区有更深的研究,他在自己书柜中又增加了《二十四史》、《资治通鉴》、《清史稿》、《清史编年》等大部头的史书。

  今年70岁的徐光荣,在他五六岁时母亲送给他一本《千家诗》,从此他被书迷住了。六十多年来,这种对书的喜欢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强烈起来。他说:“多读书、多研究,多思考就可以有所发现,让自己品尝到发现之乐。

  徐光荣对年轻读者提出自己的建议:读书要广、精结合。广读,就是普遍了解,进行知识的积累;精读,就是增加修养,提高审美品位,树立事业发展的方向。一本好书,有时能影响人的一生。本报记者 陈凤军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