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陪练也有春天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5日01:37
  作为一名乒乓球记者,若问我在世乒赛单项赛场最容易被感动的单项是哪个?我会回答是混双。

  看看,这次在鹿特丹卫冕混双冠军的曹臻,她的笑容与其他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选手不同,除了激动,还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你若站得更近,便可更深刻体会;看看,成就国乒史上第102位世界冠军的辽宁鞍山小伙子张超,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是他职业生涯中说得最狂野的一次,没有一点遮拦。为什么我会被感动?为什么曹臻的笑那么幸福?为什么张超如此张扬?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陪练。

  站在混双决赛场上的4个人,除了木子以外,郝帅、张超和曹臻都是国乒的“老陪练”了。混双项目,不能说是国乒征战世界杯最被忽略的一个“鸡肋”单项,而无论是从奥运会设项出发,还是男女两队配合时间短来讲,国家队近几年很少让主力队员兼打混双,更多的是给年轻人或是陪练们更多的参赛机会,于是,这些人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对于这些常年做主力陪练的队员来讲,世乒赛混双项目是他们千载难逢的机遇。成了,那就是得到了一个非同凡响的头衔世界冠军;但不成,就又会被打回原形默默无闻的路人甲,可能在公开赛、联赛中混个脸儿熟,但若想成大事,绝非易事,多年退役后,只得一个“幕后英雄”的美名。

  但这些有志青年的理想绝不仅限于路人甲、乙、丙,他们也希望有那么一次,扮演主角,也有那么一次,挂着金牌仰望国旗冉冉升起,所以,“张超们”每每都会紧紧抓住“直通赛”的机会,抢到一张入围的“门票”,许给自己一个辉煌的舞台。

  回忆起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在那场混双决赛中,张继科、木子、曹臻三人都特别紧张,只有与曹臻搭档的李平在不断地喊,他当了那么多年陪练,能够看到世界冠军近在眼前,那是一种非常想要的心情。最后,也正是李平把对方吼倒了。其实曹臻是一个挺没自信的女孩,那一次,她说自己是一直被李平拽着拽上领奖台的,而在赢球后,李平给了曹臻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次,张超又给了曹臻一个拥抱。

  原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在退休后,被乒协召唤到中国乒乓球学校任总教练,这几天他每天都带着学生们看世乒赛,当与我提到混双决赛时,这位与乒乓球结缘数载的老帅也不禁感慨说,国家队每名队员拿出来都是万里挑一、响当当的优秀选手,但优中选优,主力队员就那么几个,每次大赛单打资格也有限,所以,很多队员都充当着陪练的角色,他们特别不容易,但通过近两年来这几对混双冠军来看,陪练队员只要坚持,也有希望拿到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

  曹臻的幸福,张超的张扬,毫无遮拦,没有关系,因为他们是在告诉大家,陪练也有春天。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