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调处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100% 潮州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患者买账院方认可(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0:17
  抬着尸体放在医院大门口,拉横幅、驱赶病人、恐吓医生……近年来,医疗纠纷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甚至还成为少数领导干部不敢碰的“大钉子”。

  “每每有医疗纠纷,我们都能妥善处理,因为我们有医疗纠纷诉前联调机制!”记者在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采访时,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初杰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这样说。

  原来,湘桥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将触角延伸到医疗纠纷专业调解领域,通过医疗纠纷诉前联调机制让案件调处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100%,没有一例提出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其中有6宗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得到及时制止。这一做法受到了一直关注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的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的肯定。

  作为潮州古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湘桥区,汇集了该市十多家最主要的优质医疗资源,这里恰恰成为医疗纠纷的高发区。

  潮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陈庶等工作人员就曾经被数十名群情激动的人团团围住拍着桌子指着鼻子骂:“你们跟医院都是一家人,穿一条裤子的,我不跟你们谈!”

  蔡初杰说,为了破解这一影响地方稳定的骨头问题,湘桥区建立了由司法局、卫生局、法院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区综治中心医疗纠纷诉前联调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会”),作为区综治中心的下设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专职调处辖区内(包括市属医疗机构)的医疗纠纷,并采取由区综治中心主任直接指挥,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联动配合,医调会以独立第三方参与纠纷调解的网络化管理模式。

  今年63岁的老李升级做曾祖父的喜悦还没有从脸上褪去,却又开始为孙媳妇产后“膀胱顶部损伤”是否属于医疗事故及理赔事宜开始了奔波。

  原来,老李的孙媳妇罗某于2010年10月21日到湘桥区妇幼保健院待产,因“胎儿宫内窘迫”院方在征得罗某与家属的同意并签订“产科手术知情同意书”后,对其行剖宫产术。产后第二天,罗某腹胀且治疗效果不明显,遂转至潮州市人民医院,3天后被确诊为“膀胱顶部损伤”,并于当天行膀胱修补术后治愈出院。

  “这肯定是剖腹产的时候手术刀划破了膀胱,医疗事故造成的。我们得找医院理论讨个公道去。”老李一家炸开了锅,于是召集了儿子、孙子及罗某的父亲、3个哥哥一行7人来到医院找院长“解决问题”。谁知,几次下来也没谈出个头绪:“那就打官司吧。不赔偿30万我跟他们没完!”

  就在老李一家与律师积极接洽中,不堪数次谈判之累的妇幼保健院找到了医调会,医调会又主动联系了老李。

  “医院我信不过,医调会是政府的,我信得过。”老李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找来的时候,我还奇怪怎会有这种好事之人,不免有些怀疑,但谈话间我发现他们说话合理得体。”

  调解当天仅用了4个小时双方就达成了协议。“除了孙媳妇的生产费用和治疗费用全部由院方负担外,考虑到我们进一次城路远不容易,调解现场就拿到了25000元的补偿款。”老李对医调会介入调解的结果还是相当满意的。“没有医调会之前,我有个朋友也是医疗纠纷,花了两年多时间才打完官司,中间牵扯的精力、耗费的金钱令人不堪重负。我们就幸运了,不到半天就达成了和解协议。”老李临走还不忘回头跟我们说:“以后邻居朋友有什么矛盾呢就介绍他们来找政府的医调会。”

  “我们院方的律师与患者家属根本谈不下去,还被缠得什么事儿也干不了。但是医调会拿出的解决方案患者家属却买账,我们也认可。所以,现在有了医调会,我们反倒省事儿了,都交给他们办就行了。”湘桥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林保国对记者说。

  医调会主任、湘桥区司法局副局长黄奕锐引着记者走进湘桥区综治中心,百余平方米的大院子和百余平方米的大接待厅宽敞整洁。“你看,这么大的院子,我们只要把家属引导至这里,就有足够、专门的地方安顿他们,也就不会造成打砸、堵路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问题了。”

  湘桥区建立健全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按照规定,只要赔偿诉求达到1.5万元,家属达10人以上规模,调委会必须第一时间介入,并引导至中心进入调解程序。考虑到医患双方发生纠纷时极有可能出现过激行为,为控制好局面,要求属地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持秩序,说明调解程序及法律规定,力促双方坐下来谈。为保证中心调解结果的权威性,对中心认定医院存在过错或过失等需要承担责任的,赔偿钱款必须到位。

图为医调会工作人员正在主持调解一起医疗纠纷。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