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警花与植物人妈妈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0:52
  孙立 台建林

  陈晓霞,陕西省商州监狱八分监区副监区长。这位监狱警花与她的植物人妈妈的故事,在商州传为佳话。

  2007年3月的一天晚上,晓霞的母亲正在干家务,突然呕吐起来,接着便昏迷不醒,医院确诊为脑溢血。由于出血量很大,医生告诉晓霞如不开颅做手术就保不住母亲的生命,然而即便是做了手术,恢复的概率也非常小,且手术费及后续治疗费用可能高达10多万元。

  晓霞的哥哥、姐姐都是下岗职工,而且在外地打工,经济上也不能提供帮助。母亲因没有工作,当时也没有医疗保险。晓霞和丈夫每个月还要还房贷,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但晓霞倾其所有、东借西凑为母亲做了手术。手术后母亲的命是保住了,意识却没有恢复,成了医学上所说的“植物人”。从此,护理母亲的重担落到了晓霞身上。

  下面是晓霞每天的时间表:

  5点半起床,给母亲翻身、按摩,换洗尿布。

  7点,送小孩上学。

  7点30分,上班。

  上午9点,回家给母亲买些豆腐脑之类的流食,用注射针管一管一管送入母亲的胃里。

  9点30分,回到工作岗位。

  中午12点下班,回家为母亲蒸些鸡蛋羹,还是用注射针管一管一管打到母亲的胃里。然后重复早晨的工作,翻身、按摩、换洗尿布。

  中午1点多,晓霞自己吃饭然后上班。

  下午5点30分下班,赶回家为母亲和孩子准备晚饭。不同的是晚上她得做两顿饭,母亲的和孩子的。

  晚上7点多,陪着孩子做作业,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陪孩子说会话便让孩子睡觉。

  晚上9点,除了给母亲翻身、按摩,换洗尿布外,还要擦洗和消毒,等她睡觉时已是深夜时分了。

  这就是晓霞一天的生活,平淡无奇、单调枯燥,却已经坚持了4年。

  4年多来,晓霞几乎谢绝了和所有朋友、同学聚会的邀请,更没有逛商场、游玩、休假的休闲生活。而母亲在晓霞精心护理下,身上没有一块褥疮,也几乎没有再生过其他病。

  监狱党委了解到晓霞的情况后,专门开会研究决定,让她在上午上班间隙,由其他同志换班,抽时间回家照看母亲,这才有了晓霞可以每天上午9点左右回家的时间。

  2010年以前,晓霞的工作岗位在门卫分监区。监狱每天出入车辆、人员频繁,她总是认真比对照片、指纹,查验警察签名带领的人员是否与批准人员相符。2010年,晓霞被提拔为分监区副监区长,她所在的分监区没有出现任何不安全事故。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