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连载 法院执行三十六计之“隔岸观火”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1:35
  白建永

  编者按

  “隔岸观火”出自唐朝《全唐诗》乾康《投谒齐己》“隔岸红尘忙似火,当轩青嶂冷如冰,烹茶童子休相问,报道门前是衲僧”。大意是对岸是热火朝天的生活,另一边却是烹茶童子心冷如冰。

  “隔岸观火”意为当对手内部互相拆台的情势出现时,如果这时你要去战胜他,他肯定会全力反击,不如静静观察其内部的变化,等对手内乱自相残杀而丧失战斗力时,再果断出击,从而制服对手。

  被执行人变身申请人

  在一次执行中,执行法官运用了“隔岸观火”的计谋,利用其中一个被执行人的特殊身份,成功将两起案件全部执结。

  在执行某水泥厂申请孙力给付6万元水泥款的案件中,当执行法官到孙力家送传票和执行通知时,孙力的妻子发开了牢骚:“这水泥我们卖出去也没收回钱来,现在没赚钱,还要赔诉讼费。”

  “现在判决书已经生效,抗拒执行是违法的,孙力应该想办法执行此案,否则法院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法官临走把抗拒执行的后果,提醒给孙力的妻子。到孙力家之前,执行法官到村委会调查,村委会提供了孙力的基本情况:孙力家两口子开了一家建材商店,生活是比较富裕的。

  几天以后,孙力没有按执行通知的期限主动执行,执行法官拨通了孙力的电话:“孙力,水泥厂申请你执行的案件,你有什么想法?你要是不露面,也不执行,法院可要采取强制措施了。”

  “法官,我不是不想去,我是不敢去,到了法院您把我拘留了,我想去追债权出不去,不是更耽误事吗?我正在外面追债,现在判决书都下来了,马上就生效了。我申请执行后,您给一起执行,我的债权追回来,您再扣除欠水泥厂的案款就行了。”电话那头的孙力盘算着让法院为自己追债。

  过了几天,真的有一件孙力申请李明的案子分到了同一名执行法官的手里,标的6.6万元,执行法官把两起案子一核对,果然和孙力说的一样:孙力从水泥厂买水泥倒卖给李明,李明至今也没有给付货款。执行法官经过查找,李明“下落不明”也没有财产,案子麻烦了。

  而执行法官向孙力询问李明的下落时,他却顾左右而言他。这是因为孙力担心如果李明知道是他指引着执行法官来执行的,会记恨他。

  此时,执行法官面临的问题是:孙力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如果强制执行孙力,他肯定会有意见,案件即使执结,社会效果也不好;而孙力作为申请人的案子,被执行人又找不到,如果不想一个周全的办法,也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如何解决呢?

  执行法官考虑到这两起案件的连带关系,首选方案当然是两件案子一起办,发动孙力的力量去执行李明!而要发动孙力,这就需要点小技巧了。

  于是,执行法官说两件案件是独立的法律关系,孙力必须先按判决书执行时,孙力有些急了:“法官,您要是这样执行,我就惨了,开庭时李明还去着呢,应该跑不了,您先别执行我,我去找李明,争取找到他案子就好办了。”

  “你即使找到李明,没有可执行的财产也很麻烦,不过你的想法我也理解。这样吧,我给你半个月的时间,如果你不能找到李明执行,法院就要强制执行你了。再有你不要把李明给我吓跑了,要稳住他。”执行法官故意给孙力施加压力,争取能让他想办法提供李明的财产和下落。

  既是申请人又是被执行人的孙力,支吾着答应了。

  法官巧借力皆大欢喜

  孙力开始发动自己的关系网找李明,因为孙力和李明都是经营建筑材料的个体户,双方的朋友很多都是干这行的,很快就有了李明的消息:其实李明就在离家十几里远的一个出租场地内住,倒卖建筑材料,村里人一看是法院的人找都不愿意提供线索,所以给执行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孙力每次有了新的进展都会给执行法官打个电话,问下一步怎么办?生怕办错了,执行法官会强制执行他,这次找到了李明的住所,孙力一样给执行法官拨通了电话:“法官,我找到李明了,是您来抓他,还是怎么样?”

  执行法官在电话里说出了执行方案:“我现在在外面赶不回去,你先稳住他,争取能把他带到法院说,如果不行也不要急,悄悄地给我发个短信,我现在就往回赶。记住千万不要闹僵,不要发生争吵,把他吓跑了就前功尽弃了,你也会很麻烦。”当天执行法官去通州办一件案子,没在房山区。

  “我知道了。”孙力回答很干脆。

  半个小时之后,孙力又拨通了执行法官的电话:“法官,我和李明一起去法院,你什么时候回来?”

  “15分钟到,你们直接来法院找我。”执行法官一回到法院,就见到孙力和另一个男人。孙力互相介绍:“这是咱们案子的执行法官,他就是李明。”

  “给你的执行通知收到了吗?为什么不到院执行?”执行法官直接向李明发问。

  “收是收到了,就是货款收不上来,没敢来。”李明点头哈腰的回答。

  “孙力申请你欠水泥款的案子你有什么执行方案,说出来听听。”虽然执行法官对多次传唤,李明都没有回信有些生气,但态度仍比较温和。

  “我这几天就去结账,结回来我就都交给您,行吗?”李明想玩拖字诀。

  “今天不能执行,法院就先拘留你,然后让你的家人交了钱,执行完毕后,法院再对你提前解除拘留,这样更有把握。”执行法官说得平淡,可话里透着不容妥协。

  李明听出了执行法官话里的火药味,有些着急了,知道今天不拿出实际行动,很可能就要倒霉了。于是他开始打电话借钱,到下班的时候,李明的妻子一共筹集了3万元交到法院,余下的执行案款,看来实在是没有能力交清了。执行法官又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你今天的态度很好,今天可以不拘留你,但是你必须提供担保,三天内交清全部案款。”

  “没问题,没问题。”李明一听说可以不拘留他,嘴里一连串的没问题,然后指示他妻子:“赶紧把车证交给法官”。

  经过审查,这辆捷达轿车是李明的,李明用轿车担保,三天内全部交清案款,否则拍卖该车执行。三天后李明如数交清了案款。

  [注]在这起案件中,法官就是利用了孙力即是申请人又是被执行人的双重身份,利用孙力有执行能力的“弱点”,发动孙力的力量,查找“下落不明”的李明。由于孙力的大力配合,执行法官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两起有可能很麻烦的案件轻松结案。其实好结果和恶果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如果不用“隔岸观火”的计谋,被强制执行的孙力肯定要信访,李明又“下落不明”,执行法官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