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信用卡多易记乱 少还超期皆被罚 玩转信用卡小心踩“雷区”(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1:50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现今,信用卡早已不是陌生的事物,尤其它独具的可透支性更是受到不少人的青睐。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就像本期10版《案苑》里所讲述的那些真实案例一样,并非所有信用卡拥有者都能真正了解它的“内涵”,有的人还因此蒙受了经济损失,甚至是刑事处罚。

  有的信用卡即使不用也要被收取年费、用信用卡透支取现要给银行付息、分期还款需要手续费……除了这些大多数持卡人都知道的用卡“雷区”,还有哪些不被人熟知却很容易踩上的“地雷”呢,现在就跟着专家一起玩转你手中的信用卡。

  信用卡不是越多越好

  22岁的小雨是个爱卡族,热衷于申请各种信用卡,钱包被十多张各具特色的信用卡塞得满满的。这些信用卡有的填写申请表就送精美礼物,有的在特定商家消费时可以享受较多的折扣。在这些特色吸引下,她申办了一张又一张信用卡。但是到了该还款的日子,小雨就开始头痛,这么多卡,她自己都记不清到底哪张需要还,该还多少钱。

  专家支招:

  手头的信用卡太多,会导致消费过于分散,卡内的积分不易积累在一起,难以享受银行推出的积分换礼服务或者卡片升级服务。建议持卡人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保留一两张信用卡即可。

  少还1分都将被全额罚息

  朱先生用信用卡消费了2348.5元,春节回老家后,银行的网点较少,朱先生选择用支付宝来还信用卡,由于支付宝上的剩余额度有限,朱先生在还款日前,只还了2330元,到了下个月朱先生接到该银行的账单时发现,上月未还的18.5元,竟产生了41.8元的全额罚息。

  除了朱先生,像是本期10版《案苑》里的欧陨,透支6万元后未还,3年的时间里,即使他陆续给银行了12万元,最后仍欠下银行7万余元的本金和滞纳金等。出现这样的结果,也是由于其没有全额还款,产生了全额罚息和滞纳金所致。

  专家支招:

  据了解,全额罚息已成为信用卡行业默认的一种方式,除了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外,其余国内银行目前均采取部分未还全额罚息的政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全额计息是指持卡人如果在免息还款期内不能全额还款,即便只有1分钱,银行也会对全部透支款项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因此,还信用卡时尽量别留零头,多还些总比少还强。

  别用信用卡做短线投资

  前一阵股市又热了起来,小陈在朋友的鼓动下也跃跃欲试,可是苦于没有本钱。有朋友给小陈出主意,先用信用卡取现,投入到股市中炒短线,赚钱了再还款。小陈正打算这么尝试的时候,股市出人意料地大跌,小陈庆幸之余捏了一把冷汗。

  专家支招:

  信用卡是一种消费信贷的工具,持卡人可以先消费后还款,享受一定免息期,也可以取现来应急。但是,不建议持卡人利用信用卡做短线投资,因为投资有风险,没有百分之百保证盈利的投资,一旦造成无法正常还款,可能影响到今后个人的信用记录,造成较严重的后果。

  销卡后并非万事大吉

  邓小光的信用卡到期了,他选择还清欠款后注销。客服小姐提醒他注销生效后去银行营业网点提取卡内还款后的剩余金额,办理销户手续。可是因为临时出差,邓小光就把这件事情放在一边。过了大半年,他想起还有几十元在银行没取,到达营业网点一查,才发现账户内的钱已经被扣掉一部分了。

  专家支招

  :有的持卡人在办理注销业务的时候,认为只要还清欠款,申请注销生效就可以了。其实注销生效之后,持卡人还应该去银行网点办理销户手续,提取还款后的剩余金额。如果未能及时办理销户手续,有的银行会收账户管理费。

  (徐伟伦 王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