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硕士一样做社工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2:07
  苏敏娟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有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原本应是中学英语教师的我,2010年11月通过统一招考进入红梅社区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维稳社工。作为街道唯一的硕士研究生,高学历当时给我带来的不是光环而是压力。比如,在第一次支部大会上,就有居民放出话来,管你什么硕士博士,能解决我们家的事才是真本事。

  我服务的小区属于迁入型老小区,人员结构复杂,低收入人群集中,号称有三多:无业人员多、地痞混混多、“失足”人员多,是有名的“难弄”。因此,上班伊始,我就跟着治保主任学习怎样做调解。每一次调解,我都细心观察,认真揣摩,然后总结成文。渐渐地,我发现调解也是一门艺术活,考验“和事佬”的综合能力。首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样才能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说理、耐心劝导,尽可能圆满解决问题。经过几次历练,我从一言不发的小跟班变成了能独立调解的小“和事佬”,并得到领导、同事和居民们的一致认可。一次王大姐投诉楼上小张装修不当,导致其阳台水池积水。我多次联系小张,可他拒绝调解,并说是王大姐自己没做好防水措施,倒打一耙。王大姐一听急火攻心,转而骂我们不作为,还在社区大闹。我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与小张协商,劝他换位思考。最后小张同意调解,第二天社区“民情议事堂”开堂,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并请第三方评估,做好了防水措施。

  社区有一名“信访户”丁大姐,今年50来岁,还身有残疾,退休前在杭州一家企业工作,由于原单位一直没有依法为员工办理保险,为此到处上访。我深知这是公民的权利,我非但不阻止其上访,相反还尽量帮助其解决问题。由于原单位早已不存在,所以她的问题很难解决。我对她的境况深表同情,多次向社区打报告,每次有困难救济或结对帮扶,总是第一个先想到她,最终不但为她申请到困难补助,还给她儿子介绍了工作。真心换真情,现在丁大姐已把我当成了无话不说的自家人了。

  转眼间在社区工作已经半年多,研究生进社区,在很多人看来是大材小用。但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已深刻地理解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稳定是和谐的基础,基层不稳,大厦将倾。处在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不属政府工作人员编制却代表政府行事,任重而道远。虽然社工的薪水和待遇远不如企事业单位,却是助人自助的伟大职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一样要做最棒的自己。

  (作者单位系杭州市红梅社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