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本-拉登潜伏大宅院 曾被当地人误认为毒贩(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15日03:35
2001年11月10日,巴基斯坦媒体公布了一张本·拉登接受采访时所拍照片。
2001年11月10日,巴基斯坦媒体公布了一张本·拉登接受采访时所拍照片。

  在“9·11”恐怖袭击之前,美国人就开始追捕恐怖分子本·拉登。2001年起的将近十年中,美国人把部队开进阿富汗、伊拉克,把无人机派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山区,在全世界,包括线人在内,为美国收集情报的人逐渐增加到20万人。然后,直到几个月前,美国人才知道,本·拉登已经在一个人口比较密集、离一座军事学院只有几百米的大宅子里,安静地生活了5年。

  在这个看似危险的地区如隐形人一般生活着,但本·拉登继续操控着“基地”组织。一个被重点防控的人,如何做到“人不知鬼不觉”?运用资料还原后我们发现,拉登“隐身”的秘密是:“漂移法”秘密转移,“障眼法”定居小镇,“绝缘法”隐居豪宅。

  田野里的大宅院

  2004年,信使卡汗为“舅舅”买了一块地,并建了一座坚实的宅院。5月2日后,这座拉登藏身多年的房子成了景点。

  刚入5月,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一下变得热闹。镇上的居民这几天特别忙,不仅要忙着地里的农活,还要从一大早就开始应付世界各地来的记者和他们的“长枪短炮”。

  通常,他们都会直接把记者引向不远处田野里的一座深宅大院,那就是本·拉登曾经居住,并且最终被击毙的地方。

  院子自5月2日就被封锁,巴基斯坦军队加了双层岗哨予以保护,不论记者,还是当地人,现在都只能远远地看着它。但从卫星地图上看,这座宅子在2004年时还不存在。

  2004年底,一个操着普什图语,自称叫阿沙德·卡汗的30多岁年轻人和他的弟弟阿克巴尔,来到了阿伯塔巴德镇,花了4.8万美元,从当地医生卡齐·马福兹·乌尔·哈克手里买下了一片土地,并表示地是给“自己的舅舅”买的。

  随后,卡汗就开始招人盖房子。有人回忆说,卡汗兄弟出手阔绰,盖房子工人每天可拿到比别处多一倍的工资。据说,卡汗要求房子建得安全可靠,多用水泥,还建了多个地下室和地窖。

  最终建成的房子也和周边有些“格格不入”。房子四周是大片草地和农田,和其他住宅离得比较远。加上院子整栋房子占地大约3500多平方米。院子里主要有两座建筑,一间两层小楼和一座三层小楼,院墙高达3米多,有的地方甚至高达6米,上边还拉了铁丝网。

  对于这样另类的住户,阿伯塔巴德人为何见怪不怪?

  这个镇子距离首都只有60公里,这座宅院与有巴基斯坦“西点军校”之称的卡库尔军事学院咫尺之遥。拉登藏身敏感地区5年多,美国人称是巴国内有某种“网络”在支持、保护他。

  但在这里的居民看来,正是因为有军校在此,人们才觉得安全,到这里躲避战乱,他们也因此见惯了外来人,对卡汗兄弟和那座大宅的出现,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即使有人问起,卡汗只是说,“我们是商人,西北边境省那边战乱太多,没法做生意,我们希望过平静的生活。”

  距离拉登宅院100多米的杂货店里,老板安库姆·卡伊萨尔感叹近日生意不错。“最近这里成旅游景点了,我从来没见过阿伯塔巴德镇有这么多人。”由于所处位置“得天独厚”,27岁的安库姆是小镇第一批被西方记者采访的人。

  安库姆和卡汗兄弟的接触比较多,因为两人时常光顾他的小店。他回忆,这两人出门时,从来不走路,都是开着红色的帕杰罗轿车或者白色的铃木小型货车。

  5月1日美国“海豹”突击队袭击这所住宅后,安库姆再也没见到卡汗兄弟从紧闭的大门中走出来。

  《纽约时报》引述美军消息源的说法报道说,阿沙德·卡汗和他的弟弟阿克巴尔·卡汗都是化名。阿沙德的真名叫作谢赫·阿布·艾哈迈德,他就是被媒体热炒的拉登的信使,那个庇护拉登数年的科威特裔巴基斯坦人。兄弟二人在美军队行动中被击毙。

  大宅院里的隐身人

  镇上人回忆说,这家人的门不会多开一秒钟,偶尔有人去敲门,还被“训斥”,还有人说这家在贩毒。

  卡汗兄弟死了,但阿伯塔巴德镇沸腾了。“我们从没见过拉登,不熟悉,但是卡汗是我们的熟人。”有村民说。

  于是,镇上的男女老幼聚在一起,努力回忆最近6年来卡汗兄弟的举动,试图找到他们作为拉登信使身份的“证据”,人群中不时发出一阵恍然大悟的惊呼。

  在邻居们眼中,那片宅院的主人就是卡汗兄弟。他们看起来很有礼貌,但并不主动接触村民,曾参加过当地人的葬礼,也会到清真寺去祈祷,最常去的地方是市场。

  但事后回想,卡汗兄弟未必是商人,大宅里的人也并不简单。

  邻居们说,除了卡汗兄弟,偶尔有女人曾单独从宅院里出来过。她们一身黑纱,外人完全看不到她们的脸。

  35岁的邻居阿尔塔芙·卡汗回忆说,那里面肯定还住着阿拉伯人。“我的孩子有一天曾经从这家门口经过,听到了里面有女人在用阿拉伯语交谈。”

  拉登被击毙后,美国官员曾分析,出身于沙特的拉登,更愿意和阿拉伯人接触,那样更有安全感。现有报道显示,拉登的妻子都来自阿拉伯国家。

  大概在2009年初的时候,邻居们看到卡汗兄弟用车接回来一些人,但直接进入大宅的车库。“大宅的门不会多开放哪怕一秒钟。”

  据报道,这年1月,“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头目和副手在阿巴边境的普什图部落地区被打死。“基地”组织在当地的网络被破坏,美军大举搜捕其成员。

  当时没有人想到这和他们的镇子有何联系。但拉登行踪被曝光后,大家猜测,卡汗兄弟接来的“客人”,很可能就来自普什图部落。现有资料显示,拉登上世纪80年代在阿富汗抗苏斗争中,和普什图人建立了“战斗友谊”,后来在躲避美国人追捕时,多次借助普什图部落的掩护和帮助。

  然而,卡汗兄弟从来没有邀请当地人到他们的大宅中做客,甚至都不允许人们接近。人们还发现,这家人的垃圾从来不让外人收,都自己烧掉。因此,流言传来,说这家人在走私毒品。

  离拉登家最近的邻居阿明说,一到晚上,那大宅就会亮起非常刺眼的灯光。拉登被打死前一个月,他曾主动去敲门,告诉这家人应该把灯关上几盏,因为这里的电费很贵。

  “好一会儿,门才打开。而开门的人对我的做法非常愤怒,还问我:‘谁让你来这儿的?"阿明回忆说。

  70多岁的老婆婆卡素·比比说,她孙子曾和豪宅里的小孩们玩过。那里大人还送给他小兔子当礼物。这是迄今为止,媒体报道过的,唯一一次外人进入宅子。

  但多数孩子的说法是,他们不小心把球踢进了那道高墙时,卡汗出来告诉他们不能进去捡球,而是给了100卢比(约合1美元)作为赔偿。这个价钱可以买两个皮球。现在他们知道了卡汗的大方是为了保护院子的人。

  拉登的宅男生活

  美军发现拉登家里种菜、养奶牛,虽然没有治疗肾病的药,但是有大批色情电影。

  虽然没进过那幢大宅,但杂货店老板安库姆可以说是镇子里最了解里面的人。他知道,卡汗兄弟每回买的东西足够10人吃,他知道卡汗很喜欢“名牌货”,比如雀巢奶粉、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还有高品质的香皂和香波等,他还知道,“他们都付现金,从不赊账。”

  但镇上的小商贩穆罕默德·乌斯曼发现,卡汗兄弟买烟从来不买一整包,只是偶尔买一两根。买了烟之后,他们就在乌斯曼小店外站着抽完。此前早有报道说,拉登是个不喜欢烟草的人。

  但拉登一家,并非完全依靠从外面买来的食物。

  美军突入拉登的住所后发现,院子里开辟了一大块菜园,一些作为仆人的阿拉伯女性和小孩,还在院子里养着一群兔子和几只鸡。为了给一家人提供牛奶,院子里养着牛。

  除了食物,美军高官向媒体透露,从拉登豪宅内搜出了一份“常用药物名单”,主要是一些治疗高血压、胃溃疡、带状疱疹、神经痛和普通儿童疾病的药物。

  除此之外,美军还在药物名单中发现了野燕麦糖浆,据了解,这是一种有壮阳功效的草药,号称“植物伟哥”。此外,尽管不知道拉登是否看过,美军在其住所搜到大量色情电影片断。

  此前曾有传言,拉登得了肾病,四处逃命都要带着透析机器。但美军在药单中,没有发现治疗肾病的。而他的妻子萨达赫在被抓后透露,拉登的肾病早在2007年就已经治愈,而他治疗肾病主要是靠吃西瓜。

  萨达赫今年27岁,是拉登的第五位妻子,也是他最为宠爱的妻子。拉登被击毙后她被关押,有关拉登藏匿在住所里5年的生活,很多是由萨达赫讲述的。

  豪宅有两座楼,那幢两层的小楼据说是拉登儿子居住的,还有一座最显眼的三层楼是拉登和妻子以及信使兄弟的住所。

  拉登和妻子通常住在三楼,二楼还有个比较宽敞的客厅,这里一般是一家人吃饭的地方。一楼归卡汗兄弟使用,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两人都有俄制的大火力机枪,守门是为了以防不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