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鲍勃-迪伦否认北京演唱会曲目曾遭中国官方审查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5月15日10:28
鲍勃·迪伦公开驳斥“在中国演出受限”传闻
鲍勃·迪伦公开驳斥“在中国演出受限”传闻

  鲍勃·迪伦公开驳斥"在中国演出受限"传闻———

  本报讯 "民谣之王"鲍勃·迪伦今年4月初开始在北京、上海、香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巡演,但其后,国外媒体上却出现不少负面报道,称"迪伦没唱Blowin' In The Wind》(《答案在风中飘》)等经典歌曲是因为未通过中国官方审查"。为此,美国时间本周五鲍勃·迪伦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否认有关他最初没有获准在中国演出和中国官方审查了他歌曲的报道。

  ■西方媒体称"迪伦只演唱了被中国官方审查通过的歌曲"

  今年4月7日,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在北京工体举行现场演唱会,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鲍勃·迪伦共演唱17首曲目,没有演唱人们最耳熟能详的《Blowin' In The Wind》(《答案在风中飘》)以及"变迁的时代"(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等经典老歌,全场他只说了一句话——介绍乐队,但却打破常规两次返场让全场沸腾。不过,这样的盛况并未出现在某些国外媒体的报道中:4月9日《纽约时报》的一位专栏作家发表文章,认为:"迪伦只演唱了被中国官方审查通过的歌曲,随后就拿上一大摞钱走人了";路透社在报道中,则引用了一位北京观众的话称"演出让人有点失望。我认为由于政治原因,迪伦没唱那些歌曲";英国摇滚杂志《MOJO》则称,看演出者多为外国人,演出现场空座很多,以此说明迪伦对中国歌迷的吸引力不够;另有外国媒体也在报道中称"政治问题让鲍勃·迪伦的中国巡演颇为周折,以至于演唱会的审批经过一年才被官方批准。"

  ■"所谓'一年前,中国文化部驳回演出申请'纯属子虚乌有"

  本周五,鲍勃·迪伦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对以上说法进行反驳,台湾乐评人马世芳全文翻译了此文。迪伦首先指出,"一年前,中国文化部驳回演出申请"纯属子虚乌有,"这都是一家中国演出商搞的把戏,他们想在我唱完日本和韩国之后把我弄过去。我猜那家伙什么都还没谈定,就自己先印了门票,又和某些团体订了约。当时我们其实无意到中国演出,后来整件事情没发生,那个演出商八成为了挽回面子,才发表声明说中国文化部驳回我的演出申请,好让他有个脱身的台阶。假如任何人愿意费点事去和中国有关单位查证,便会发现他们根本对整件事一无所知。"其后,迪伦对于《MOJO》杂志的说法进行了反驳。"只要去问任何一位去过现场的观众,便会知道现场多半是年轻的中国人。老外来得最多的是香港那场,不是北京。总共一万三千个座位,我们卖掉差不多一万两千,剩下的都捐给了孤儿院。现场观众对我最近四五张专辑的歌反应热烈,问问在场者便知。他们很年轻,而我的感觉是他们横竖也没听过我早年的歌。"至于有些歌曲没唱是因为未通过官方审查的说法,迪伦的解释是"中国主办方要求我事先提供演出的歌名。我们事前三个月就把要演出的歌目送过去了。但是没有人告诉我,哪首歌曲或者哪句歌词没有通过审查。我们把每一首打算唱的歌都唱了。"

  ■与鲍勃·迪伦一样,许多歌手都不爱唱自己的代表作

  那么,为什么迪伦没唱《Blowin' In The Wind》等经典歌曲呢?一位迪伦的老乐迷解释说,"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特立独行、善于让自己不断变成陌生人的家伙。老歌新唱也一直都是他的习惯,他的歌曲每次唱都不一样,相似度只有30%到40%,即便是对他的经典歌曲如数家珍的歌迷,也常常会因为迪伦将它们改动得面目全非而感到新鲜甚至不知所措,但这种全新的诠释却恰恰能让人领略迪伦音乐的魅力。如果你幻想着在现场出现卡拉OK大合唱,还不如去看一支新乐队的表演。"其实,许多歌手都不爱唱自己的代表作,只不过他们从未像迪伦一样如此坚决地贯彻这一点,台湾歌手周华健就曾表示过,自己最讨厌唱的歌就是《花心》,"每次演唱会观众都必点这首,已经唱了一千多遍了,唱得我直想吐。每次演唱会,我都恳求他们'让我唱唱新歌吧'——如果一首歌都不能感动你自己了,还怎么感动观众呢?"              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