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房产税试点百日:“期待过高”还是“收效偏低”?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5:13
  自1月28日在沪渝启动试点,房产税落地已有百日。“组合拳”作用下,两地住宅市场一手房投资炒作骤然降温。

  “三个月征收额不及一套房价”的现实,让人们感到,一边是房产税“阶段性效果”离市场期望有距离;一边是其在全国推广的呼声日高。房产税改革如何进一步顺应期待?“组合拳”又该如何发力?

  征税数额尚不成规模

  备受瞩目的房产税试点在重庆、上海两地“破冰”后,截至4月27日,上海税务机关共受理购房人申请办理房产税认定18960件,其中认定为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上海缴纳的房产税在20笔左右。

  重庆方面,截至4月底,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重庆的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针对独栋别墅等高端物业,征收面不到10%,旨在遏制高端物业消费。

  不过,两地税务部门均表示,目前房产税征缴不多与“时限未到”有关。上海规定当年度税款缴纳截止时间是每年12月31日,重庆规定为每年10月份。

  从市场表现看,上海今年前4个月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6年来的同期最低;重庆高端物业普遍遇冷,独栋商品住宅的价格较1月初下跌8%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挤出”,与房产税的征收存在一定关系。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目前两试点城市征税数额还不成规模。以上海20笔税款、每笔5万元计,当地房产税征收总量可能不过百万元;重庆的征税额也有限。

  正在办理购房手续的上海市民高红美告诉记者,现在买房会算一下是不是要缴纳房产税、每年缴纳多少,但不会因此而影响购买。显然,房产税实际的“威慑效应”尚不明显。由此不难理解:今年一季度沪、渝两地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降,但房价总体变动不大。

  承担过重“期望值”背后

  “期望房产税对高房价"一剑封喉",本来就不现实。但市场对于房产税的"调控功能"如此看重,值得深思。”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

  房产税试点百日之时,楼市形势依然严峻。在今年上海“五一”房展会上,难觅购房者期待中的优惠价格。记者调查发现,房企如此“淡定”,底气有来自三大“抵消”的可能。

  一是直接融资对信贷收紧的抵消。截至4月26日,已发布业绩的67家上市房企一季报显示,短期内偿债压力并不大。不少房企还通过境外融资对冲国内信贷收紧的效应。

  二是二三线城市销售加旺对一线城市销量萎缩的抵消。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间寻找“腾挪空间”,民间富余资金也正从限购、房产税试点城市向其他城市转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3%,其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基本上是二三线城市。

  三是市场未来可能反弹对当下投资需求受抑的抵消。上海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虽然炒房投机的需求被抑制住了,但一些热点城市巨大的刚性需求是无法消除的。一旦看房者等待三四个月后房价依然没有明显变动,便会放弃观望选择出手。开发商趁机加大供应,易形成“量价齐升”的局面。

  “房产税”有待加码 “组合拳”不可松劲

  房产税试点百日之际恰逢5月历来是观察全年楼市走势的重要时间窗。

  自4月中下旬以来,楼市升温趋于明显,一手住宅量价齐升的城市近半数。五月,各地开发商将加快推盘,“量”的活跃是否会激发“价”的上涨?

  权威人士强调,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进行调研,拟在商品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而国务院督察组对各地落实调控政策情况进行督察之后,也引发了各界对更多“储备政策”的期待。

  决心之下,年复一年的楼市困局,如何击破?第一,从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深化房产税改革。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蓝皮书建议,房产税试点应加快向全国推广,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稳定的税收来源,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

  宋会雍等专家还建议,应根据试点情况完善房产税的制度设计,比如可在税率基础上拉大级差,增加至5-7档税率标准。同时,将房产税改革逐渐从增量房向存量房、高档住宅和全国各地推进。

  第二,“组合拳”不能松劲。业内人士建议,应切实加快保障房的制度创新,完善“顶层设计”,充分认识房地产业正经历的深刻变革,尽早走出暴利瘾症,将企业发展与保障房建设等“民生房地产”做强、做大结合起来。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徐寿松、叶锋、徐旭忠)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