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吉林省全面推进“联创联治”区域法治创建尽展和谐魅力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8:19
  五五普法回眸

  本报记者张亮本报通讯员孙琦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湖东社区,亲身感受这个省级“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的魅力。安静祥和,井然有序,走在湖东社区,会情不自禁地为这里的和谐氛围叫好。

  湖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丽深有感触地说,自“五五”普法以来,他们积极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组建了由社区相关法律人士参加的社区法律服务协会,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骨干队伍、志愿者队伍、信息员队伍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小组,从而形成了法制宣传网、社区调解网、法律服务网、安置帮教网四个网络,构成了社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在湖东社区办公楼,门口矗立着一台电脑触摸屏,群众可快速查询社区自治章程、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内容;在社区图书室,设有法律图书专柜,数量达上千册,群众可免费借阅;一间可容纳百余人的大教室作为“市民法制学校”,各种法律讲座在此举行。

  “我们还利用社区QQ群、网络微博、手机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锋说多年普法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群众的法制意识增强了,处理问题更加理性平和了。

  湖东社区是吉林省推进区域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吉林大地上,目前,已有4个市州、60个县(市、区)开展了区域法治创建活动,分别占市州、县(市、区)总数的44%、100%。

  这是一项来之不易的成绩。吉林省依法治省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王进义说,吉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区域法治创建活动。2008年7月,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要开展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奏响了全面加强区域法治建设的号角。

  2009年,吉林省又扎实开展了“法治创建年”活动,即以村(居)为基础、以乡(镇、街)为支撑、以县(市、区)为龙头,全面开展依法治理。在此基础上,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模范法治乡(镇、街)和先进法治县(市、区)活动,并在条件成熟的市州开展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形成“联创联治”,全面开展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创建活动。

  在工作内容上,吉林省的法治创建工作牢牢抓住了法治运行的关键环节,即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公正司法和加强经济法治建设下功夫。>>下转第三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