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心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记安徽省无为县刘渡司法所所长管文生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8:22
  本报记者李光明

  “有困难,找老管”。

  这位被安徽省巢湖市无为县刘渡镇的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管”的人,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渡司法所所长、镇调委会主任、信访办主任管文生。

  2005年初的一个早晨,一名身材中等的汉子来到刘渡镇报到上班。这位操着一口浓重北方口音的中年人就是管文生,他的爱人在位于刘渡镇的安徽省水利厅下属的凤凰颈排灌站工作。为了解决他们两地分居问题,组织上把管文生从千里之外的皖北蒙城调到长江岸边的水乡刘渡工作。

  起初,管文生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即使知道他调来的人,也认为快50岁的管文生不过是来和家人团聚、养老罢了。被短暂安排在镇计生办工作一段时间后,当年年底,管文生走上了镇司法所所长的岗位。

  “迎面而来的是一大堆矛盾纠纷、信访难题。”面对陌生的人民调解工作,管文生一时间压力很大。

  更让管文生没有想到的是,2005年之前,信访一直是困扰刘渡镇党委、政府工作的一大难题,群体性上访连年居高不下,是远近有名的“信访大户”。从1992年到2003年的10多年间,先后有数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因信访问题非正常离任,信访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全镇20个村就有12个村发生集体上访。

  刚上任不久,管文生就遇到了一起棘手的群体性事件。2006年1月12日,刘渡镇荣胜村下属缺西、赵拐、何拐等6个自然村的村民因征地问题,准备集体到省城上访。

  这是一起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尽管是“新手”,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管文生却并没有慌乱。经过走访调查事情经过后,管文生分别召开了老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座谈会,连续10多天,他不分白天黑夜地走访群众180余户,特别是重点走访了那些生活较为困难的村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管文生提出了建议,在因政策性强镇里无权答复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对部分特困村民的生活问题采取灵活措施,从每年的低保中予以调剂照顾,或从社会救济中予以适当补助。几年来,管文生的建议得到很好的执行,村民们再也没有上访,一起信访多年的矛盾就这样得到妥善处理。

  然而,这一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并没有让管文生兴奋多久,更多的积案接踵而来……可以说,担任司法所长的第一年是管文生最艰苦的一年,也是他最成功的一年。那一年,管文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仅群体上访案就有6起。

  管文生用一年时间摘掉了刘渡镇“信访大户”的帽子,用了两年时间破天荒地获得了巢湖市“信访先进集体”的称号,且这个称号至今已延续了3年。刘渡镇以司法所为依托抓好信访工作的做法还被巢湖市委、市政府总结为“刘渡经验”在全市推广。

  矛盾多而复杂,司法所里人手少,镇里又把建立以司法所为依托抓信访的工作格局的任务交给管文生,管文生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来用。原本,组织上调管文生来是照顾他和妻子团聚,但他们却近在咫尺甘过分离生活。

  人们说,管文生是位年过半百的“拼命三郎”。“一个50多岁的外乡人,语言不通,待遇不涨,哪来这么大的工作激情?”刘渡镇凤凰颈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学勇的疑问直到现在还有人在问。

  管文生用他化解的大量矛盾纠纷给出了沉甸甸回答。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管文生总是“光着头往刺窝里钻”,迎着困难、不解甚至骂声,用心去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

  >>下转第二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