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刘德营:让犯罪痕迹“讲话”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8:25
  本报记者李恩树

  他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刑事技术勘验岗位上,总结出了“指纹信息延伸战法”、“技术串并、轨迹追击”作战法、痕迹物证追踪战法等刑事技术侦破战法。近年来,仅通过指纹查询,他就破获各类案件450余起他就是33岁的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刘德营。

  2003年和2008年,济南市刑警支队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指纹破案会战”,面对来自全市各刑事技术岗位技术精英的对抗,刘德营连续两次将“会战”总成绩第一名的荣誉收入囊中。2008年8月,他被抽调到省公安厅参加指纹破案“会战”,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天比对指纹6000余枚,14天内共破获80起外省(市)案件。

  痕迹无声,但刘德营却能让它“讲话”。2010年2月,历下区燕东小区连续发生两起爬阳台入室盗窃案件。在对现场进行勘查时,刘德营发现犯罪嫌疑人戴手套作案,未发现可靠指纹。经仔细勘察,他提取到了一枚残缺的鞋印。不久,犯罪嫌疑人邹某在作案时被抓获,但拒不交代罪行。刘德营捺印了邹某的鞋印样本,并进行足迹比对,发现无论是大小、花纹以及磨损程度,邹某的鞋印样本都与燕东小区盗窃案现场提取鞋印的特征吻合。在确凿证据面前,邹某坦白供述了2009年以来犯下的4起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3万余元。

  2010年3月,刘德营在勘查一起入室抢劫、猥亵妇女案件现场时,在楼道平台上发现一张沾有油污的广告纸,他敏锐地判断犯罪嫌疑人是垫着广告纸掰断护栏后进入室内的。刘德营将广告纸带回去仔细检测,几经周折,在纸上提取到一枚残缺指纹。随后,他经过连夜奋战和反复查询比对,确认现场指纹系犯罪嫌疑人毛某所留。他又根据该案的作案特点,利用现场勘查和足迹系统,串并破获了15起系列案件。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