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晒”诺应具体,践诺是关键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8:52
  今年5月1日前,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已陆续将全县三万多名党员的“承诺”公开“晒”到网上,接受群众监督,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党员网上“晒”承诺,是创新还是作秀?公开承诺获得了更广泛信任还是更多质疑(5月15日新华网)。

  地方政府通过网络大规模“晒”党员干部的承诺,公众的反应却很复杂,有肯定、有质疑,有赞扬、有拍砖。客观而言,政府敢于把承诺公开“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但是对于如何“晒”,“晒”得结果如何,却大有学问,甚至说比“晒”承诺本身更值得关注。

  首先,在如何“晒”上,就很有讲究。如果党员干部“晒”出的承诺像一些官员在大会的发言那样,通篇都是“百姓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城乡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等等,这样的承诺听起来好听,但没有量化标准,最终可能是作出承诺的党员干部啥都没做,老百姓什么实惠都没有得到。既然要“晒”承诺,就应该让“晒”

  出的承诺具体到某件事、某项工作,并且使这种承诺可以量化、可以评判。

  举个例子说,有领导干部承诺要在年底之前让某个社区的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样的承诺就缺乏量化标准和评判标准,如果他到了年底什么都没干,但却能找出理由来说自己兑现了承诺。如果他的承诺变成在年底之前给该社区恢复路灯照明、处理道路积水、解决居民买菜难等等具体的问题,则到了年底他的承诺是否兑现,就一目了然了。所以说,既然要承诺,就承诺到具体的工作、具体的事项。

  党员干部的承诺有了量化和评判标准,下一步就是能否践诺的问题了。践诺既是承诺的目的,也是承诺的意义所在。另外,为了督促作出承诺的党员干部能够“言必行,行必果”,就需要完善考核机制、建立问责机制。党员干部公开“晒”承诺,接受公众监督,是压力,也是动力,但要想“晒”出实效,“晒”出成绩,关键还是要在如何践诺上下功夫、做文章。

  广西苑广阔职员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