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追捕拉登十年插曲盘点:多次被病死两次被活捉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1年05月16日01:31

  “诈和”拉登这十年

  文 | 王锦文

  第一次是2003年12月,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向媒体暗示,布什政府已经抓到拉登,只是等待恰当的政治时机公布而已。可是,仅仅一天之后,奥尔布赖特就一口咬定说,自己是在开玩笑

  确认本·拉登的死亡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称,击毙拉登后,一名身高1米83的美国海豹突击队队员立马躺在其尸体旁,进行了身高比对确认。拉登的身高为1米93,比一般人要高。报道透露,奥巴马总统对此很不解,为了此次行动,动用了价值6000万美元的直升机,难道就没钱买一个卷尺吗?

  让奥巴马更不解的是:明明自己正式宣布了拉登被击毙的消息,怎么还泛起无数的质疑?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巴马说那些质疑的人“脑子进水了”。

  外界的怀疑确有理由,因为美方对拉登之死的细节前后说辞不一,几番更改,还拒绝刊登拉登尸体的照片,海葬拉登的场面也始终没对外公布??

  除了目前未能解开的种种疑点外,质疑盛行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美国满世界抓捕拉登的十年里,拉登之死已经被“诈和”了很多次,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声称拉登已经死亡、被活捉,把拉登和其他人弄混等等消息就会到处飞。

  消息每每传出之后,公众还来不及辨明真伪,就很快会有拉登的录音或者录像播出,他亲自出来辟谣;还有的时候,则是由某些国家的领导人出面否认。

  这种众说纷纭、扑朔迷离的情况让拉登之死充满悬念,而那些被“拉”错了的“登”,也成为十年追捕中的冷插曲。

  西班牙人“被拉登”

  在形形色色的“拉错登”事件中,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当属一位西班牙公众人物被莫名和拉登扯上了关系。

  美国国防部的通缉网站上公布的拉登合成照片,居然来源于西班牙的一位议员。

  2010年1月,西班牙议员亚斯帕尔。拉玛扎莱斯说,他非常震惊地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用作合成本。拉登照片的素材。

  时年52岁的拉玛扎莱斯,曾担任西班牙议会左翼联合派领袖。他说,他刚看到拉登的合成照时,简直不敢相信和他本人之间所存在的相似程度。之后他很快意识到,他本人照片的前额、头发和腮部轮廓被“剪贴在了”拉登的一张旧照片上。

  拉玛扎莱斯说,利用一个真人的相片进行这种合成是“无耻的”,今后他再去美国将会感到很不安全,因为他的头发和面部出现在了被通缉的拉登合成照上。

  美国联邦调查局事后承认,他们的技术人员使用了“从互联网上找到的一张照片”的部分内容。

  “拉登的安全并没有因为这张合成照受到任何威胁,我的安全却受到了威胁。”拉玛扎莱斯很愤怒。

  多次“被病死”

  作为美国全球通缉的恐怖分子首位,拉登从一开始就被悬赏重金抓捕。虽然美国政府多次大面积撒网,但拉登一度如同人间蒸发,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2001年12月,美国情报部门声称发现拉登行踪。当时,他们发现拉登和其他数百名基地残余分子躲藏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地区。

  就在同年同月,拉登之死的消息首次传出。埃及媒体报道说,拉登一直在阿富汗活动,但因为严重的疾病死于一个村庄。这个消息很快被证实是误传。

  没过多久,在2002年初,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穆沙拉夫表示,拉登可能已经死于肾病,因为有情报显示,拉登将一台透析机带进了阿富汗。

  这个消息让美国人立刻高兴了一把,但很快,拉登的视频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亮相。在录像中,拉登不仅澄清了自己没死,更试图借当时以巴冲突升级,挑动阿拉伯人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恐怖袭击。

  2002年5月初,美国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军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找到一个与拉登面貌相似的头骨。这件事情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兴趣,但一个月后,当媒体向美国军方研究所询问下文时,该研究所却说他们从未收到过从托拉博拉地区提取的样本。

  这一年的11月,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盘录音带中,据称是拉登的一个声音称,“真主的年轻人”正计划对美国发动更多的袭击。

  在层出不穷的拉登死讯中,自然灾害也曾经成为拉登死亡的原因。2005年10月8日,南亚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有消息说,拉登也在巴基斯坦的强震中身亡,但拉登的秘密基地是否被摧毁并未得到确认。

  当然,或许是因为考虑到拉登的身体状况,以及他常年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大多数的拉登死讯还是围绕着他的疾病。

  2006年1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拉登因肾病在2005年4月死亡。

  2006年9月,法国《共和国东部报》援引法国情报机构的一份报告说,沙特阿拉伯方面确信,拉登已经于8月死亡,死亡原因是严重伤寒引起的内脏器官衰竭。

  《共和国东部报》将拉登死亡的消息与法国情报机构联系在一起,增加了对公众的吸引力。该报还刊登了这项报告的副本,并报道说这项情报已提交给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德维尔潘。

  情报副本上盖有“国防机密”的印章和法国秘密情报机构名称的缩写。报告言之凿凿,导致不少人都几乎相信拉登就这样死了。然而,这种说法遭到法国外交部长的否认。

  或许是因为2006年“被死亡”的次数有点多,拉登好像也按捺不住了,此后一度变得异常活跃。

  2007年7月1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要求国务院将悬赏捉拿拉登的赏金加倍的法案。根据这一法案,赏金高达5000万美元。在赏金加倍的第二天,网上就出现了拉登的讲话录像。之后的几个月里,拉登又发布了四次录像和四次录音讲话。

  两次“被活捉”

  除了不实的死讯,还有两次“活捉”拉登的消息也被证实是乌龙。第一次是2003年12月,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向媒体暗示,布什政府已经抓到拉登,只是等待恰当的政治时机公布而已。可是,仅仅一天之后,奥尔布赖特就一口咬定说,自己是在开玩笑。

  第二次是2004年2月,伊朗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有可靠的消息来源透露,拉登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在巴基斯坦北部的部落控制地区被抓获。之后,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和五角大楼都否认了这一说法。

  这种时候,拉登也继续通过惯用手法来强调自己还好好活着。2004年10月,在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3天的关键时刻,拉登突然现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录像中首次承认是自己策划并发动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并威胁要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

  目标锁定“散步男”

  有趣的是,与拉登之死相关的错误,直到拉登此次被公开证实死亡后还在延续,而且这一次,错得更离谱,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拉登弄混了!

  拉登全名是奥萨马。本。拉登,奥萨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音和拼写都十分接近,结果多家媒体将拉登的名字“Osama奥萨马”错弄成了“Obama奥巴马”,一字之差,全球瞠目。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播出的画面上显示:“奥巴马。本。拉登身亡(原文:Obama bin Laden dead)”,同样的错误也发生在西班牙《国家报》网站中,该网站公布 “奥巴马。本。拉登已死(原文:Obama bin Laden ha muerto)”

  在亚洲,台湾三立电视台新闻主播在播报拉登被击毙的新闻时,也直接念成了“美国证实奥巴马已经死亡”;台湾东森新闻电视台播这则新闻时,标题竟然变成了“美国总统本。拉登”。

  数数十年来被“诈和”的拉登会发现,所有的乌龙消息要么是说拉登病死,要么说被活捉,要么说死于自然灾害,从来没说过拉登是被美军打死了。

  而这一次,由美国总统亲自来宣布的消息则是,拉登被美军击毙,似乎美军在十年追捕快结束的时候,终于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即便美军这次行动之前,目标是否准确,也没有把握。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情报当局在对拉登的藏身处展开调查时,发现一名身材较高大的男子,每天到前院散步一两个小时,随后锁定“散步男”(the pacer)。“但并未确认他就是拉登本人,直到行动当天也未能百分之百确认。”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