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三千万吨瓦砾堵塞灾区 灾民抽签抢住简易房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5月16日08:51

  本报记者/方晓圆

  整齐的白色外墙一字排开,每家门前都装有原木色的简易楼梯,屋内配有全套家电、家具,可直接入住……5月9日,日本大地震后的首批简易住宅投入使用。不过,相比通过抽签幸运入住的几千户灾民,更多灾民不得不继续漫长地等待。

  距3月11日的9级强震、海啸已经两个月了,日本政府的灾后重建工作正艰难推进。除了建设缓慢的简易房,亟待清理的堆积如山的废墟瓦砾也令重建人员头疼不已。

  灾民抽签抢简易房

  对于灾民来说,从设施简陋、条件艰难的临时安置点搬到相对更像一个“家”的简易住宅,无疑是重新开始新生活的重要一步。然而,住进这种由政府提供的简易住宅并非易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5月10日,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竣工的简易住宅还不到6.8万户这一目标的10%——合计已有约3万户破土动工,建成6390户。

  据悉,简易房修建速度缓慢的原因,一是住宅用地匮乏,选址不易;二是缺少基础的板房材料。因为日本本身资源短缺,大量板材需要依靠进口,而这些板材对于防震的要求又很高。“僧多粥少”使得灾民只能通过抽签来决定入住顺序。优先入住的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没有抽到签的大多数灾民则不得不继续生活在有着诸多不便的临时安置点。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了解,虽然简易房供不应求,但还是有人主动放弃入住申请。原因是他们希望能够住在自己住宅原址的附近,但很多原址不能满足重建条件,不得不将简易住宅建在周边县市。这些灾民宁可返回已成危房的家,也不愿意搬离故土。

  天量瓦砾垃圾很难清除

  灾区重建工作千头万绪,首当其冲的就是清理那些堆积如山的废墟瓦砾。相关数据显示,此次日本灾区在地震中全毁、半毁及部分损坏的建筑物多达1.5万余幢,残砖碎瓦总量达2000万吨,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的1400万吨。加上因地震毁坏的道路和桥梁,待清理的废墟瓦砾高达3000万吨。

  现在,在岩手、宫城、福岛三县,紧张的废墟清理工作正在展开。估计完成大面积的废墟清理需要三年时间。据悉,清理这些瓦砾不但费时费力,而且面临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即缺乏放置垃圾的场所。岩手县政府表示,为了堆放600万吨石块,当地需要近300万平方米的土地,但是现在60%的堆放地还没有着落。福岛县政府把290万吨的瓦砾临时堆放在渔港与工业园区等地方。不过,当地官员表示,由于大多数的公共用地上搭建了临时避难所,清除的瓦砾很快也会无处可放。

  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堆放场所可能会拖后废墟的清理进程。近日,有灾后重建工作相关负责人建议,将残留瓦砾堆成景观山丘,平时作为民众休憩的公园,遇灾难时就将其当成逃难疏散地。

  系统性恢复需长期过程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刘江永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地震、海啸造成的系统性破坏需要系统性地恢复,这使得灾后重建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同时也有许多困难。例如,供电不足的情况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

  此外,海啸淹没了很多农田,导致农业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加上核污染的影响,过去是日本重要渔场的宫城县、福岛县等重灾区的外海目前来看已没办法进行正常的捕捞作业和养殖业。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怎么舒缓灾民的心理压力。事实上,不仅是灾民,在灾区附近的一些地区、城市甚至邻国都存在对日本政府处理核事故的担忧,这种国内外压力对目前的日本社会是一种很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