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卡恩被指控引发猜测 或连累IMF失去核心地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6日14:15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美国纽约市警察局最新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卡恩被证实起诉,原因是他被指控对一名当地酒店的女服务员实施性侵犯与强奸未遂。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纽约警方的调查人员发现了法医证据,这个证据当中可能含有DNA,不过卡恩已经通过律师否认所有的指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这起事件没有发表评论。

  卡恩被指控疑点重重 可能是萨科齐故意抹黑

  主持人:目前案件也还没有最终的结论,而且双方各执一词。现在社会各界对于这件事情是怎么看?先来看编辑志峰的观察。

  编辑:现在媒体也好,公众也好,主要有两方面的猜测。一方面有人宁愿相信这件事,因为以前他就涉嫌和下属发生不正当的关系。如果这件事是真的,他自2007年掌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做出的突出业绩就有些抹黑了,尤其是他在金融危机期间带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必要的援助,他也为此受到称赞,他还力争让新兴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有更多的发言权。如果说性侵犯这件事是真的,确实让人遗憾,而且他今年62岁了,明年是他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用中国话讲,叫晚节不保。

  不过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有另一方面猜测。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卡恩被拘疑点重重,尤其是他在被拘前,为什么已经有媒体报道事情已经发生了?另外卡恩是否已经提前知道,所以才匆忙离开酒店?

  而且表示质疑的还有很多法国人,因为外界普遍预期,卡恩退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以后,将作为法国社会党最有力的人选,在今年夏天宣布参加2012年4月的总统大选,他是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连任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所以相当多的法国人,就包括法国前总统密特朗顾问阿塔利都认为,考虑到案件发生的酒店是一家法资企业,所以卡恩有可能是政治操作的受害者,是萨科齐故意给他抹黑。



  当然,这些都是猜测,法国总统竞选之争这个背景虽然很有嫌疑,但是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有人怀疑其中有美国的黑手,是不是卡恩的全球经济主张得罪了美国呢?这件事会不会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抹黑,让它失去在金融救援方面的全球核心地位呢?对中国又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大家非常想知道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力图抬升自主权 刺激了美国

  主持人:看来,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来请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来评论。卡恩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将不能长期依赖于单一国家发行的货币,所以最终取代美元的可能是一揽子货币政策。另外他还说,现在是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好时机。有人就觉得,是不是这番话让美国不高兴了?您认为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魏亮:这当然是一种猜测了,首先卡恩自从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之后,说了一些话,首先是维护基金组织自身权威性和主导性,主张用超主权货币、一揽子货币代替美元,要进行改革,中国或者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要扩大,这些话首先是为了抬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己的地位。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美国现在拥有世界政治经济的霸权,尤其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他们遇到了这种不管是形式上还是实质上的侵犯,都可能是一种刺激。我们姑且不论这次事件到底是不是因为得罪了美国或者是美国不高兴了,单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要抬升自己的自主权,尤其是抬升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就一定是对美国产生了一定的侵犯。

  卡恩事件不会连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失去核心地位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想,这件事情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什么影响?《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说,卡恩事件不仅会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力陷入混乱,而且会使这个组织在欧洲地区金融援救方面丧失核心地位。您觉得,卡恩会连累整个组织到这个地步吗?

  魏亮:如果卡恩事件确实属实,当然会对组织的名声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至于到那么严重的地步。虽然基金组织对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卡恩发表一些言论可能侵犯到了美国的感受,但是归根结底来说,美国还是基金里面最大的头,所以说基金和美国还是紧紧的捆在一起的。基金也仍然是主导国际政治经济协调的一个最主要的结构,这个机构恐怕不会因为卡恩或者主要领导人犯了一些错误,就被其它机构取代了,或者以后就不能发挥作用了,到不了这个地步。



  国际社会都愿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不是卡恩个人思想

  主持人:另外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卡恩以及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整体上还是比较看好,而且也是比较友好的。我记得2010年卡恩曾经称赞中国进一步推进汇改的规定,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前一段时间还预测,中国经济预计在2016年的时候将会超过美国。如果说这次卡恩不干了,换人了,那么对于我们国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魏亮:我觉得这个影响恐怕不大,因为卡恩只是一个人,他代表的是这个组织来说话,他个人的感情虽然占一部分,但是不能完全把他说的这些话作为他个人的一些思想,尤其是承认中国的经济崛起,承认中国应该在国际经济组织尤其是基金组织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这都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愿望,包括发达国家对这个也是认同的,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中国相对来说比以前在经济、政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之上国际社会是希望中国进一步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所以说即使换了卡恩这个人,按照传统来说,很可能下一届总裁还是欧洲人来担任,那么虽然说他个人的政治倾向是一个因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确实强了起大了起来,对世界的影响好了起来,所以即使卡恩不干了,对中国的影响也不会特别大。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