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港首现“高学历”赴日打黑工被遣返人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6日16:59

  中广网上海5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陆骏 戴培坤)近日,上海浦江边检站民警从某国际客轮上接受了一位赴日打黑工遭遣返的高学历“80后”女子。这也是上海港首次接受高学历遣返人员。

  与以往遣返人员不同,这名女子在国内接受过正规高等教育,大学本科毕业后赴日攻读硕士学位。由于经济困难,她在日本辍学后打起了“黑工”,被日本警方遣返回国。以往,上海港接受的遣返人员一般都是仅有初高中文化的打工人员。

  该女子名叫林某,1981年出生,山东籍人。2003年,她从山东某高等学府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004年,她听从朋友的“劝告”,认为到日本不仅能够攻读硕士学位,而且可以边读书、边打工,经济上不会有压力,还能存下一大笔打工费。当年4月,她东拼西凑花费1万元的中介费和3000元的培训费,托人从某中介公司取得了赴日留学签证,随即飞往日本大阪。后来,她在日本大阪日本语教育中心学习了一年语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日本某大学录取。

  然而,在日本打工的前景却远非朋友描述的那么美好。在日本,学生打工有严格的限制,工作繁重且收入很低,远远不够抵偿高额的学费。她一直努力支撑到2006年4月,终于由于无力支付学费而中途辍学。之后,心有不甘的林某继续留在日本打工,意图赚笔钱再回家。此时,她的签证已过了有效期,她也成为了“打黑工”队伍中的一员。

  几年来,她一直在日本面包房中打工,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收入却很微薄,而且要躲避日本警方的盘查,天天担惊受怕。2011年4月,由于日本大地震、核泄漏等影响,林某担心会对自己健康产生危害,再加上几年的“打黑工”生涯已使得自己心力憔悴,于是决定向日本警方自首,并被遣返回国。

  林某见到边检民警后,坦陈自己当年盲目出国追梦,结果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真是悔不当初。边检民警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异国并非天堂。如果要出国求学、打工,务必经过正当途径,且有吃苦耐劳的准备和相当的经济条件,否则将会害己误事、得不偿失。

  作者:吴善阳 陆骏 戴培坤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