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救羊被黑熊拍倒 专家称遇熊装死无用(图)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5月16日17:26
医生为宋世祥处理被熊抓伤的脸部伤口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医生为宋世祥处理被熊抓伤的脸部伤口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当180只羊在对面的山坡上吃草时,宋世祥和同伴正忙着除羊粪,突然,他听到了凄厉的羊叫声!他扔下活计带上狗,向山坡跑去。

  在羊群处,他看到了野兽的痕迹,野兽拖着羊在密林里开出一条血路。狗在前面狂吠,宋世祥紧跟着寻找,突然,一头黑熊扑面而来,狗吓跑了,宋世祥被熊掌拍倒,手臂、腰腹部被咬伤。

  熊吃羊 上次羊被吃 这次又听羊惨叫

  35岁的宋世祥是四川德昌人,2005年来到蓝田县汤峪镇上峙峪村,在同乡王洪映承包的一个山包上打工。加上阚新伟和李光全,几年来,4个四川男人住在山里,羊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一周以前,羊群中有一只羊失踪了,几个人在山坡上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第二天他们发现了羊骨、羊腿和羊肠,还有熊掌印。他们猜测,熊可能来了。之后,几人放羊就换了个山坡。

  5月13日上午9时许,李光全带着180只羊到对面的山坡上去放,宋世祥和阚新伟在住所旁的羊圈里除羊粪。突然,山坡上传来羊凄厉的叫声,随后,李光全大声呼救:“快来人哪,羊不见了。”

  王洪映想,难道熊来了?宋世祥带了狗,赶紧向对面跑去。阚新伟慌忙回到住所,准备找两颗摔炮,想用声音驱散熊。

  熊出现 狗被吓跑了 黑熊扑上来

  在山坡上放羊的李光全并没有看到羊被什么叼走了,他顺着声音寻过去,清楚地看到羊被拖着在密林里开出一条路,肯定是熊!离他二十米远的树摇得非常厉害,草丛里发出巨大的哗啦哗啦的声音,李光全说,他这辈子都没那么害怕过。没过多久,李光全盼来了同伴,宋世祥带着狗来了。

  狗在前面狂吠,也许是熊被惊着了,开始低吼,声音震山。宋世祥跟着狗继续向前走,他想带着狗把熊吓走,救出熊口里的那只羊。他跟着狗穿梭在密林里,试图接近声音源。

  突然,狗“刷”的调头回去了,宋世祥来不及反应,就看见一个巨大的黑乎乎的东西朝他扑来,他被扑倒在地,看清楚了,是黑熊!

  熊袭人 一掌将他拍倒在身上咬了两口

  黑熊向宋世祥的脸拍了一掌,将他扑倒在地,紧接着在宋世祥的胳膊上,腰腹部咬了两口,然后迅速离去,整个过程就三四秒。太快了。

  随后而来的李光全被吓蒙了,宋世祥满脸是血,躺在地上,衣服被咬烂了,腰腹部的血把衣服都染透了。李光全怕得要死,腿都软了,但他还是拖着宋世祥向山下冲。“根本感觉不到疼,我只知道熊拍我脸的时候,我的一颗门牙掉了,身上都是血,被吓傻了,恐惧,只有恐惧。”两人在半路碰见了阚新伟,三人心惊胆颤,逃回了住所。全身是血的宋世祥,被同伴骑着摩托车带到了汤峪镇卫生院。

  “说被熊咬了,我们赶紧进行检查,先打狂犬疫苗。”汤峪镇卫生院外科医生魏波涛表示,病人来的时候,面部、腰部伤重,他赶紧叫来卫生院副院长也是外科主任孙波,两人先检查病人的伤口有没有伤到脏器,如果伤口很深的话,就需要立即转院。“一检查,只是伤到了肌层,立刻进行清创缝合。”魏波涛说,手术从上午11时进行到下午1时,宋世祥全身六处被抓伤和咬伤,共缝合30针。病人在医院观察到晚上8点,并没有出现其他症状,可以确定,宋世祥受的只是外伤。

  熊出没装死管用吗?

  民间有种说法,人遇到熊时,只要躺倒装死,就会安全。这种说法可信吗?

  昨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沈管成表示,这只是一种传说,可能是指,当人装死时,熊认为人没有了攻击性,就不会去攻击人。因为黑熊是不会轻易攻击人的,除非是它觉得自身受到威胁,或者有人靠近它的食物时,它才会主动攻击人的。

  沈管成说,熊是杂食动物,无论是动物植物,什么都吃。一般来说,熊喜欢吃活的动物,但在非常饥饿时死的动物也吃。当人遇到熊,如果装死,也有被吃掉的危险,所以遇到熊装死是不保险的。

  专家提醒农民和旅游者,进入森林时,当发现黑熊的粪便、脚印等,要尽快离开。如果真的突然与熊相遇,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乱动,尽量慢慢向后退,退到熊看不见的地方时,赶紧逃走。

  关注 熊掌力量有多大?

  一只熊掌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沈管成说,资料上并没有记载熊掌的力量有多大,但长期关注《动物世界》的王洪映说,一只熊掌的力量足有二三百斤。

  我们作一个比较,球员在触球瞬间将使用多大的力?据运动生物力学专家介绍,一般的球员射门球速也就在30~40米/秒,那么球员的脚作用于足球的力约为100多斤,普通人被击中比较重要的部位,当事人可能当场被打晕。

  伤者讲述“熊只是护食,真要攻击,我早没命了”

  担心夏季伤口感染,医生要求宋世祥住院观察,但宋世祥表示经济拮据,坚持每天来卫生院打吊瓶和换药。

  昨日中午,汤峪镇卫生院副院长孙波和主治医生魏波涛随记者找到了宋世祥的住所。记者看到,宋世祥右脸、口腔、左臂、左后腰、左腹部等部位多处缝合,背部多处抓痕,魏波涛给宋世祥换药后表示,伤势恢复不错,没有出现感染。

  “真是从熊掌里捡回了一条命啊。”说起当天的遭遇,宋世祥心有余悸。他跟着狗追熊的时候,刚好是一个山梁挡住了他的视线,熊在山梁那边扑了过来,狗被吓跑了,他成了熊的目标。当又高又大的黑熊扑到他跟前时,他压根没反应过来,后来想想,那只熊至少有三四百斤重。“其实熊只是为了护食,并没有想攻击我。真要是攻击我,我早没命了。”宋世祥说。他本来是为了救羊,没想到把自己给伤了,要是知道黑熊这么厉害,他根本就不会上前。

  来到山里12年的王洪映说,他从来没见过熊,关于熊的所有认知也只是在《动物世界》里看到过。他分析说,熊本来是生活在更深的山里,但今年以来,山里有人在修路,大型筑路机械天天工作,或许是把熊惊着了,才出来觅食的。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段晓宁 采写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