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高新技术产业:速度效益同步增长(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0

  “十一五”时期是沈阳市科技创新取得跨越发展的五年。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沈阳已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

  速度效益同步增长:过去五年,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速度与效益的同步增长。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加值分别实现3890亿元和10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5%和43.7%,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创新促进了传统产业发展。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有效提升了重点装备产品的研发水平和竞争力。沈鼓集团的大型空分装置用离心压缩机组,占有国内80%的市场;远大集团研制国内首台4米/秒高速电梯,承担了欧洲第一高楼和北京奥运场馆等大型工程的幕墙建设。

  支撑体系日趋完善:沈阳已建立了高水平的动漫、食品检测等公共技术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争取沈阳高新区进入国家“新三板”试点,选择50家企业开展国家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工作,科技金融结合更加紧密。

  除此之外,国家级IC装备、特种专用数控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级辉山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中科院沈阳科技创新园和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已成为院所、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典范。

  科技创新改善民生:近年来,全市引进推广农业新成果、新技术千余项,突破了种植业、养殖业等关键技术30多项。“青年农民上大学”工程在全市得到普遍推广,1400多名毕业学员已成为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在社会事业领域,攻克了部分传染病、流行病诊断防控等一批关键技术。加强了灾害事故防治、食品安全检测等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

  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十一五”期间,沈阳市共获国家级科技奖励62项;省级科技奖励700项。申请专利33260件,其中发明专利13435件。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为依托,取得了R0110重型燃气轮机等60多项世界级重大科技成果。

  战略布局四项重点:沈阳科技创新成绩斐然,得益于将科技创新工作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需求相结合,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际相结合;得益于在战略布局方面,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产业导向的科技工作思路,着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全市70%的科技计划项目由企业为主承担,50%以上的工程中心建在企业。鼓励企业建立产业化基地等产学研联盟。支持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220个。

  二是坚持把加强政府宏观管理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措施。政府组织参与了IC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6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

  三是坚持将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投融资体系、引进海外创新团队和人才等工作作为突破口,逐步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高。目前,全市科技型企业6000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年产值超5亿元的科技领航企业30多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67个,组建科技投融资机构56家。

  四是坚持“大科技”观念,充分调动部门、区县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的强大合力。

  本报记者 张膺浩

  沈阳市共获得:

  国家级科技奖励62项

  省级科技奖励700项

  60多项世界级重大科技成果

  “十一五”,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

  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加值分别实现3890亿元和10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5%和43.7%。

  起立制图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