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遇见“闲事”,你敢一声吼吗(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1
牛莉绘

  沈阳日报网(www.i.syd.com.cn)调查结果:

  18.57%的人选择“不管闲事”;44.29%的人“视情况而定”

  医院排队,有人加塞儿;饭店就餐,有人喧哗;乘坐公交车,有人霸占了老弱病残专座……当有人不遵守公序良俗、影响公共利益时,您能够挺身而出上前劝阻吗?

  这不,张女士“叫停”一个加塞儿的,却被纠缠了半个小时,围观的人无一人帮着“伸张正义”。“这到底是咋的了?”5月16日,张女士向记者诉说了心中的委屈。

  现象 >>>

  制止加塞儿却遭骂

  5月11日10时,家住沈河区南三经街的张女士,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诊。二楼挂号处约有20人在排队,可总有人加塞儿。张女士不住喊“排队啊”,才勉强维持住秩序。可等她交款时,又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挤到前面。

  张女士提醒他:“你没排队。”窗口内的收款员闻言便没有接该男子的钱。该男子顿时恼羞成怒,冲张女士大吼:“×××(脏话),你谁呀,管啥闲事!你凭什么管我排队不排队的事?找打呀?!”张女士据理力争:“排队这个理儿谁都应该知道。”那男子更生气了:“今天我就跟着你了!你能在医院呆一辈子?”

  无奈,张女士打了110报警。那男子见势不妙,吵嚷一阵后走了。民警来到后,为张女士做了笔录。张女士则婉拒了警察“护送回家”的好意。

  令张女士深感困惑的是,在两人争执的半个小时里,医院大厅里不下百人在围观,却没有一个人出来声援一下自己,一个大妈说:“谁让她爱管闲事!”“公共秩序不是"闲事",需要大家维护,所以我觉得我没错。这个态度让人寒心。什么是"闲事"?到底该不该管?该怎么保护和鼓励"管闲事的"?”张女士说。

  调查 >>>

  “闲事”咋管有说道

  18.57%:咱可不出手,小心挨顿揍

  调查结果显示,18.57%被调查者选择“不会管闲事”,害怕“惹祸上身”。

  前面提到的张女士回家后,向家人诉说遭遇。结果,从年过古稀的父母到正读高三的儿子,都不赞成她这样与劣行硬碰硬。儿子说:“换了我,就在心里谴责他。”

  家住皇姑区天山街道的马阿姨,从来都叮嘱儿子外出千万不要多管闲事。“你没看新闻上说总有管闲事受害的例子啊有的自己受伤了,有的被人讹诈了……”

  沈阳大学张琳说:“我最讨厌那些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人。但遇到这样的人我从来都不会去管,独善其身好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住青年公园附近的周先生说,“现在的人多坏啊,万一遇到脾气不好的挨一顿打,实在不值得。”

  44.29%:首先相相面,再想管不管

  44.29%被调查者认为,是否“一声吼”应“视情况而定”、“看自己有没有能力管”。

  在昆山中路某单位上班的林先生说,应该管,管的人多了,自然就没“闲事”了。他曾在公交车上帮老人“要座”。“一个20岁不到的小伙坐专座,旁边站个80岁的老太太。我跟那小伙说了两遍"请给老太太让个座吧",他都没动弹。第三遍我就吼起来,后来全车人都冲他吼。他扛不住了,这才让座。”

  网友“水岸窈窕”说:“在图书馆看书,总会有人接电话时不自觉,说话声音越来越大。我都是先送上一个大大的笑容,然后竖起食指做个"嘘"的动作,对方一般都会立刻会意,起身出去打电话了。”

  网友“又见青山”支招:“管闲事必须分对象。一般,我看见膀大腰圆的、横眉立目的、气急败坏的、恍恍惚惚的,我都不怎么管。前两种惹不起,后两种可能人家真的遇到什么事了,就别计较了。”

  37.14%:现在你不管,将来谁管你

  令人欣慰的是,37.14%的被调查者选择“该出手时就出手”。

  “维护公共秩序人人有责,否则自己也是间接受害者。”退休干部廖先生则表示:“不能什么都靠"自觉"。”市民张女士最经常管的“闲事”,就是提醒一些烟民不要在密闭的公共场所吸烟。“打车,出租车司机信手就点上一根,我总好言相劝:师傅,我闻不得烟味,麻烦您暂时忍忍,把我送到地方您再吸好吗。陪儿子上英语班,一些在外等候的爸爸也爱吸烟,我也会说:孩子吸二手烟不好,您可以到外面去吸,地方宽敞空气还好。”

  最令人敬佩的“管闲事”者,是敢于挺身而出的。市民周小姐一提起一位陌生人的“一声吼”就很感激。去年夏天,她乘坐公交车时被一无良老者性骚扰。周反抗,反遭破口大骂。此时,一位40岁左右的大哥猛然怒吼:“行了!还有完没完!打你好啊!”那无良老者顿时没了声响。周小姐说:“这事儿说明,坏人就是欺软怕硬。”本报主任记者 孙智超

  针对“闲事要不要管”这一话题,记者在沈阳日报网(www.i.syd.com.cn)开展了一期新闻调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