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全市科普基地特色鲜明领域广泛(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1

  5月1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沈阳市共有市级科普基地55家,省级科普基地25家;科普展教面积50余万平方米,科普画廊1055处,1万余延长米,专兼职科普人员500余人。沈阳市的科普基地建设工作呈现出特色鲜明领域广泛的特点。

  2010年,沈阳又新增7个具有特色的科普基地。沈阳档案馆,相当于沈阳的历史博物馆,软硬件条件都数全国一流;沈阳四维数码有限公司,参观者可以充分感受到4D电影播放技术带来的视觉震撼;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实验室,展示了工业设计的魅力,体现了创新思想、创新精神的重要性;沈阳铸造博物馆,回顾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工业发展、变迁的历史;沈阳三山鹿业,能让难得亲近小动物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梅花鹿,了解相关知识;沈阳市人民防空教育馆,总面积1057平方米,全新的展览形式,给参观者带来不同于其他民防展览的全新感受;小韩村蔬菜工厂,展示了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生产场面。新科普基地的加入,使沈阳科普基地在原有涉及农业、天文、教育、饮食、动物、环保、航空航天、医药、消防、气象、生态、交通、地质、军事等14个方面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信息、档案、人防、创意等4个方面的内容,初步构建了一个类型较为齐全,种类繁多的科普教育阵地。

  目前,社会各界办科普基地以及各区县抓科普基地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沈阳老龙口酒博物馆、沈飞航空博览园、棋盘山中华饮食博物馆等企业与所在区科技局配合,积极开展多种科普活动。沈阳燕京啤酒厂、沈阳辉山乳业等企业把科普基地建设当作宣传企业文化的一个品牌,不断探索科普展示活动的新方式。同时,高校和院所越来越重视科普工作。已经有辽宁大学、辽宁中医大学、沈阳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医学院7家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科普基地,实现高校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的同时,还提高了高校的品牌和知名度,还有一些高校也提出了办科普基地的愿望。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树木园、沈阳农科院、沈阳农业开发院等科研院所,长年开展活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