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杭州公安规范执法理念变成习惯从着装放物到调查取证全有标准两年破13起命案积案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03
  本报记者李恩树

  5月12日下午,准备执勤的蒋定军站在摩托车左侧逐一检查各装备箱,确认无误后推车到一处印有“整装点”的地面停下,对着硕大的警容镜开始检查自己的警服穿戴是否符合标准。

  警容镜旁贴着警服标准图片。身为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北山中队副中队长的蒋定军一丝不苟地对照图片,直到确认和标准别无二致后,才骑车上路,开始了他的值班任务。

  这一套程序,蒋定军早已烂熟于心。对于北山中队的民警来说,这是出勤前必须遵守的铁的规则。

  规矩体现在每个细节上:民警要站在摩托车的左侧;文书、工具要分门别类地堆放在摩托车后座的3个装备筒中,码放齐整……

  北山中队这样的管理细节,仅是杭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杭州,从市局到基层派出所都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影子,这种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以“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为要求的尝试,成为杭州市公安系统的“一场革命”。

  功能改造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湖滨派出所为违法犯罪嫌疑人设置了专门的通道。这样一个简单的做法,彻底解决了过去派出所内办事市民、犯罪嫌疑人、民警混杂一厅的乱状。

  派出所内还有受案大厅、调解中心、勤务指挥室等,每个大区域内又细化为不同的功能区间。有些功能区为了方便辨认还用不同颜色标明,例如办案区中的待询区分为三色贴有蓝色标识的半封闭区间是涉嫌轻微滋事人等候的区域;违反治安处罚法的在黄色区间;而红色区间相对封闭,暂时关押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员。湖滨派出所所长叶永辉介绍,功能区改造使派出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为了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安全,所有的询(讯)问室都包上了软墙。其中一间还做了隔断,专门询(讯)问有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

  湖滨派出所还放着一台信息采集仪。有了这台仪器,可以很方便地采集犯罪嫌疑人的身高、体重、指纹、鞋印、掌印等个人信息。这些信息被传到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入库保存比对。据刑侦支队支队长余伟民介绍,这台采集仪由杭州市公安局自主研发,拥有国家专利,目前已在杭州公安系统推行。

  依托搜痕采集仪,刑侦支队成功突破一起积欠10年的信访积案。2000年11月4日,杭州市下城区万向公园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该案久侦未破。专案组将现场嫌疑人遗留的微量物证数据录入全国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物证协查和比对、技术串并工作。2010年11月,该案现场的微量物证数据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年前采集的一名打架斗殴人员的数据认定同一。2010年11月3日,两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济南落网,这起10年前的积案得以告破。

  信息采集工作还依托20多辆采集车,走上街头、走进现场,使采集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流程管理

  《法制日报》记者在杭州市公安机关发现,所有的功能区内的墙上都贴有流程图或示意图。在被称为杭州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源头”和“样板”的下城公安分局东新派出所,办案区贴有“检查流程图”,醒酒室贴着“醉酒驾驶处置流程图”,警民联调室有“调解流程图”,就连单警装备室也贴着单警装备的“放置标准”。

  北山交警中队中队长周小平说:“以前的警服着装规范都是给民警看文字材料,有些很难理解,现在改成了图片,一目了然。”

  东新派出所内的办证室有一张大桌子,上面印有各种办事表格模板,减少了填表人的出错率。西湖公安分局文新派出所的院内地面上印有标识“押运车专停”,东新派出所院内地面箭头标识“报案室”到了晚上甚至会发光。湖滨派出所则把流程图标记在了地面上,当违法犯罪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区,就会发现地面上有一个箭头标识“①人身检查”,之后是“②信息采集”、“③待询区”,跟着箭头就可以规范地走完流程。

  文新派出所人身检查室门口上面安有一个摄像头,可以自动抓拍犯罪嫌疑人头像和扣押物品。所长屠立衡介绍,这些图像资料同步传入内部网络,“身在综合勤务指挥室的领导都可以看到”。

  在《法制日报》记者走访的诸多公安机关,勤务室都配备了可同步监控的软件系统,民警在接处警前,按照系统的一步一步指示行动,规范化执法在每一个步骤中都得以体现。

  紧贴实战

  在杭州,执法规范化建设正在由一种理念逐渐在实践中落地生根,也由实践慢慢转化成一个个长效机制,变成每个民警的习惯。而杭州各公安机关也慢慢尝到执法规范化建设带来的甜头儿。

  西湖公安分局目前正在使用的扁平化可视指挥系统,可以综合式追踪犯罪嫌疑人,并把前方图像传到后方指挥部。西湖分局局长费敏儿说,案件、人员、物品进行流程化管理,人员入所时会自动记录入所时间,到期时会报警,避免了超期羁押。

  东新派出所把领导值班室搬到了一楼报案室,并且拆掉了玻璃,直接面对民警和群众。“这样虽然工作紧张了一些,但很多案件都能直接解决,不留后遗症。”所长孙琦对此深有感悟。

  两年来,杭州市先后成功侦破13起疑难命案积案,其中3起为积欠10年以上的疑难信访老案,涉及公安的各类投诉大幅度下降。

  本报杭州5月16日电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柯良栋:只有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导向,才能把执法规范化建设这项隐性、软性的工作抓出显性、硬性的效果;只有增强民警规范执法的原动力,激发民警的创造力,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的执行力,才能使执法规范化建设具有持续深化的生命力。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杭州公安取得人民群众满意、广大民警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成效。

  本报记者李恩树整理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