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拆迁条例实施后违法强拆增加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08
  本报记者郄建荣

  5月16日,国土资源部通过其官网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正面回应近来发生的几起因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

  国土资源部坦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新拆迁条例)实施后,违法违规拆迁呈增加趋势。

  紧急通知要求,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不得继续实施征地拆迁。

  5月9日,江苏兴化53岁男子张桂华因不满法院对其租用10多年的浴室进行强制拆除,将汽油浇到身上后点火自焚。这起事件发生在兴化市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

  4月22日,湖南株洲58岁的农民汪家正为抗强拆于自家楼上自焚。当日凌晨5时许,汪家正遭遇“一两百人的拆迁队伍破门进入”,当时,并未在家的汪家正和弟弟汪红宇闻讯后赶到现场,双双爬上房顶,汪家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汽油瓶。但拆迁并未因此而停止,直至自焚事件发生。

  据国土资源部掌握的情况,近期,各地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中,一些地方因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1月21日,国务院颁发实施了新拆迁条例,但是,各地在加快发展中,用地需求猛增,土地征收拆迁任务加重。”国土资源部坦陈,因各种原因引发的违法违规土地征收拆迁行为,有增加趋势。

  就连续发生的因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国土资源部在近日发出的紧急通知中明确提出,实施征地拆迁,必须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依法规范进行。征地中拆迁农民房屋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因地制宜采取迁建安置、货币安置或实物补偿等多种安置方式,妥善解决好农户生产生活用房问题。拆迁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征地前及时组织征地公告,并就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和政策征求群众意见。

  对于群众有意见的,要认真反复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拆迁;同时,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必须妥善予以解决。征地经依法批准后,要依法规范实施,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防止出现拖欠、截留、挪用问题。防止简单粗暴压制群众,引发恶性和群体性事件。

  国土资源部将开展全面检查,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