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网络话语规则制高点,中国准备好了吗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14
  要认清在网络空间中,各国都缺乏具有统治性的法律规则和理论的现实,把握东西方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时代机遇,努力发挥中国法学的后发优势,抢占网络话语规则的制高点,要摆脱“继承传统”和“法律移植”的习惯性争论

  法治观察

  于志刚

  网络再造了一个社会空间,而且没有国界。网络空间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十余年来爆发式增长,它的实际危害和现实中的违法犯罪并无差异,而最终受到法律追究的比例低得惊人,网络几乎成为技术暴徒的“栖息地”和“欢乐谷”。近些年来,网络犯罪的持续增长、进化与变异,以及所导致的对传统法律体系与规则的冲击,逐渐成为立法者、司法者和理论研究者共同关注的重大时代性课题,这也是网络时代中国法学的新使命。网络时代的中国立法、司法和中国法学,要做到三个同等重视:

  第一,要同等重视现实和网络,甚至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关注网络,防止网络成为立法、司法和法学研究的“软肋”,绝对不能让网络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空间和平台。现在的网络,是观念上的有法空间,理论上的无法空间,虽然大家都承认网络需要法律规制,但是理论上并没有提供多少有力的解决方案;是理论上的有法空间,实践上的无法空间,即使理论上已经能够有了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也没有迅速转化为有约束力的法律规则,司法实践中依然无法可依;是宏观实践上的有法空间,具体实践上的无法空间,即使有权机关已经出台了一些网络法律规则和行政法规,在爆炸性的网络犯罪面前,司法机关依然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管。近几年来,网络空间中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当事者的法律责任却从来无人过问,俨然这些事情从来没有发生一样。

  第二,要同等重视法律制裁和技术防控。网络空间是技术空间,网络犯罪是技术犯罪,以技术防护对抗技术侵害自然是优先选择。不过,单纯技术防控的缺陷是明显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防控措施只能立足于已有的经验教训,它难以应对新的攻击手段。另一方面,技术防控越高级,意味着系统越复杂、越脆弱,崩溃的可能性就越大。再者,那些自命不凡的黑客更青睐防护严密的系统,以此来显示自己技术高超,高强的防护反而引来高强的攻击。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法律制裁与技术防控不可相互替代。技术防控着眼于事前之预防,法律制裁着眼于事后之惩戒;技术防控是对犯罪分子的技术威慑,法律制裁是对犯罪分子的心理威慑;技术防控关注孤立的系统安全,法律制裁关注网络整体;技术防控是第一道防线,法律制裁则是它的后盾。技术防控只有和严厉、及时的法律制裁双管齐下,才能有效维持网络秩序的稳定。

  第三,要同等重视国内法和国际法,不仅要花大力气尽早健全国内法体系,快速填补网络空间中的法律真空,快速实现网络空间中的“有法可依”和“违法必究”,防止网络成为违法犯罪者的“天堂”;更要格外重视和习惯于在国际竞争中下“先手棋”,占据信息时代“国际游戏规则”制定中的主导地位,习惯于在国际法规则和惯例体系中注入中国元素和添加中国影响;要认清在网络空间中,各国都缺乏具有统治性的法律规则和理论的现实,把握东西方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时代机遇,努力发挥中国法学的后发优势,抢占网络话语规则的制高点,要摆脱“继承传统”和“法律移植”的习惯性争论,努力探求中国法学发展的新空间、新方向、新道路、新使命,中国法学要争当“人文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排头兵,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前列。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