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布基纳法索:会否重蹈军政覆辙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22
  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近日局势动荡。1991年6月2日,布基纳法索全民投票通过独立以来第四部宪法,结束军人政权,实行共和制。1997年1月,人民议员大会又以3/4多数通过宪法修正案。通过修宪、司法、议会及政府改革等措施,布基纳法索政局近20年来基本保持了稳定。但最近的局势不禁让人担忧:布基纳法索是否会再度重蹈军人政权的覆辙?

  洪永红李雪冬

  近来的布基纳法索,先是总统卫队的一些士兵在首都瓦加杜古发动兵变。平息后,一些商人又上街游行,抗议哗变士兵的打砸抢暴行。随后,首都瓦加杜古和多个城市又接连发生警察哗变事件。在这种形势下,总统孔波雷决定解散原政府并成立新政府。4月21日晚,他在首都瓦加杜古发布总统令,任命了由总理和29名部长组成的新政府。新政府的主要使命是稳定局势,恢复社会秩序。截至目前,布基纳法索局势仍不明朗。

  军政:非洲三大政权形式之一

  现代非洲三大国家管理形式包括君主立宪、共和制和军人政权。同前两种国家管理形式相比,军人政权堪称非洲比较普遍和突出的一种国家管理形式。与君主立宪制和共和制相比,军人政权的特点是:国家元首既不是世袭也非民选,而是由军人通过政变方式上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由军人组成的执政委员会;军人执政委员会掌握立法、司法和行政大权;一般实行党禁、停止执行宪法;废除文官制,政府要害部门负责人如国防部、内政部等均由军人担任,其余非关键部门负责人也由军人或政府指定的文人担任。非洲大陆的军人政权首先是20世纪50年代在埃及、苏丹等国出现,60年代以后,黑非洲国家相继出现军人政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非洲50多个独立国家中,有26个国家曾经历过军人执政。仅1984年便有23个非洲国家的首脑由军人担任。一些军人政权在经过一段统治之后,便“还政于民”,恢复文官政治;另一些军人政权则“自我演变”,通过制定新宪法、建立新党、举行公民投票等方式,淡化军人色彩,使军人统治合法化;还有一些军人政权则一直坚持军人统治,直到被另一些军人推翻。

  20世纪90年代的民主化浪潮尽管对非洲军人政权提出了挑战,但多党竞争如果造成政治混乱,则为军事政变提供了机会。即使一些政局较为稳定的国家,如果某些问题处理不当,仍然有导致军人上台的危险。如科特迪瓦自1960年独立以来,政局一直比较稳定,被西方称为“民主窗口”和“和平、稳定样板之地”,但1999年12月3日,军人突然哗变,推翻了贝迪埃文官政府,成立由10名军人组成的“全国救国委员会”,实行军人统治。而布基纳法索则是军人政权的典型国家之一。

  布基纳法索的军人政权

  位于非洲西部的布基纳法索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原为法国殖民地,1960年8月5日独立,定国名为上沃尔特共和国,实行共和制。但1966年军队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文官政府,结束了共和制,实行军人统治。尽管后来军人政权试图“还政于民”,并在1978年举行了立法选举和总统选举。但从1980年11月至1987年10月,又连续发生四次军事政变,始终为军人统治。据不完全统计,从1966年至1990年,布基纳法索几乎经历了25年的军人政权统治。

  1991年6月2日,全民投票通过独立以来第四部宪法,结束军人政权,实行共和制。新宪法规定:布基纳法索是一个民主、统一、非宗教的国家,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制度;公民在法律范围内享有言论、新闻、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共和国总统是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由全国直接选举产生,任期7年,可连任一次;总理由总统任命。

  1997年1月,人民议员大会以3/4多数通过宪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宪法的修改无需举行全民公决,并取消了总统连任次数的限制,还全面抛弃带有“革命”色彩的言辞,将人民议员大会改为国民议会,人民武装力量改为国家武装力量。2000年4月,国民议会大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总统临时或最终不能行使职权时,由议长代行之;解散国民议会时,总统需与议长协商;修改选举法,给反对党更多参政、议政权;制定反对党地位法和政党经费法,提高反对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司法体制,突出司法权的独立和公正。

  由哗变引发的政局动荡

  自孔波雷执政以来,通过修宪、司法、议会及政府改革等措施,使布基纳法索政局基本保持了稳定。但局部性、偶发性的动荡仍时有发生,其中尤以军人暴动最为引人注目。例如2003年10月,名为瓦利和布埃迪的两名布基纳法索陆军上尉涉嫌策动了一起政变,被布政府挫败;2006年12月17日,瓦加杜古体育场举办一场音乐会,一些军人因试图免费进入体育场而与警察发生争吵并引发冲突。19日,军人和警察在市区发生交火,一名士兵在冲突中被打死,从而引发军人骚乱;2011年3月22日,瓦加杜古一些士兵不满5名战友被判18个月监禁的司法裁决而暴动。这几次军人暴动尽管严重程度不一,但最终都被当局挫败与平息。而此次的士兵及警察哗变不论从持续时间还是从波及范围来看,都是前几次暴动所不能比拟的,又借年初以来非洲多国动乱的“东风”,颇有愈演愈烈、不断蔓延之势,最终是否会重新燃起军人政权的战火,令外界颇为忧虑。

  (洪永红系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李雪冬系湘潭大学法学院非洲法研究生)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