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美执法合作天地宽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28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周在华盛顿落下帷幕。这一高层次、多领域的对话机制取得广泛成果。执法合作则成为中美在微观层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决定在相关法律问题上展开对话和磋商,包括5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6月在华盛顿进行下一轮法律专家对话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邹强

  平等相待建互信

  增强战略互信,是推动中美合作的前提。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目的就是落实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努力培育和深化战略互信,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此次对话中,美方表示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谋求遏制中国,无意搞乱中国。中方则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的建设性努力。中方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无意挑战美国。这是双方平等相待、增进互信的反映。

  “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经历了一些调整,由最初过度的乐观主义回到了现实主义,这是美中合作走向深入的一个基础。”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克罗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中美关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过去用“同舟共济”来比喻,此次则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来形容。这既表明两国关系面临诸多挑战,更预示双方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能量。

  经济合作筑基础

  “广泛的经济合作,是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克罗宁对本报记者说。

  此次对话共达成48项成果,双方签署的《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意义尤其重大。《华盛顿邮报》以《美中达成“里程碑式”协议》为题,对对话取得的成果予以积极评价。

  该框架协议确认中美将推进更大规模、更加紧密和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共同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增进两国繁荣与福祉,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完善金融体系和加强金融监管是中美经济合作取得成果的重要保障。双方承诺继续推进并强化金融部门改革。美方将根据《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实施全面金融改革。中方将继续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推进建立一个金融机构多样化、服务高效、风险可控、鼓励金融创新的金融体系。

  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制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中方提出给予公平待遇的要求。双方还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安全对话引关注

  在本轮对话中,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举行了首次战略安全对话。中方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等与会,美方代表则有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等。

  美国媒体对中美首次战略安全对话给予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刊发题为《美中开始高级别对话》的文章称,恐惧和猜疑一直徘徊在太平洋两岸,美中两国军方应该寻找途径避免误解。

  张志军介绍说,战略安全对话的目的是为了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探讨合作、缩小分歧,支持中美战略对话机制的发展,服务中美伙伴关系的建设。

  “即便双方在战略安全对话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成果,但两国能够坐下来就太空、网络和海洋安全等棘手的问题展开磋商,本身就是迈向具有建设性和更广泛合作框架的必要一步,”克罗宁对本报记者说。

  双方还决定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并于年内尽早举行首轮磋商。张志军表示,中美如果不能在亚太地区合作,就谈不上在全球层面合作。推动双方在亚太地区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就能够更好地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执法合作趋深入

  华盛顿不少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美中高层交往是推动两国合作的一大动力,有助于双方从宏观层面把握美中关系发展方向。

  在本轮对话中,双方认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东亚峰会、美国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为两国高层互动提供更多机会。中方欢迎拜登副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美方欢迎此后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

  执法合作则成为中美在微观层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决定在相关法律问题上展开对话和磋商,包括5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6月在华盛顿进行下一轮法律专家对话,年内举行中美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双边论坛第四次会议等。

  中美执法合作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双方决定加强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机制,宣布机制秘书处正式开始运作,同意召开机制第九次会议和有关工作组会议。双方还决定深化在各种双边和多边框架下打击腐败包括贿赂公共部门官员的合作,努力加快处理在惩治罪犯、追赃以及打击非法移民、毒品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领域的未决案件。

  重信践诺是关键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日益凸显。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以及确保中美合作取得成果,重信践诺是一大关键。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我们希望美方的承诺早日变为现实,不要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美中合作的空间远远大于冲突的领域,这是华盛顿中国问题专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正如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共同记者会上所说:“太平洋足够广阔,完全能容纳中美两国的利益。”中美应该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让太平洋永远太平”。

  正视中美关系的现实和未来,双方就能如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所说的那样,真正达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