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就错别字道歉 称博物院对建福宫会所不知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17日03:26
他们干的 没告诉我
13日,故宫赠旗。新华社发

  写错字了 招会员了

  故宫昨日连发两份声明回应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昨日一早,故宫官方发微博,就“撼”字错用“向公众致歉”,称锦旗乃保卫部门负责,制作后未交院里检查,发现错字后未向领导请示。及至傍晚,故宫又发出声明,称“建福宫会员”一事乃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擅自所为,未经院里审批,发放了入会协议书。此事已停止,目前尚未有人入会。

  一天两个说明,都受到公众极大的关注。网友指出,故宫博物院连续出事,而院方总是“不知情”,都是他人擅自所为。值得注意的是,“错字致歉”是发在了故宫的微博上,“入会说明”则发在了故宫的QQ空间上,而故宫的官方网站上,关于上述两件事情不见只言片语。

  锦旗写错字

  “系保卫部制作 未请示院领导”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在经过了三天狡辩“死扛”后,故宫终于承认“撼”错了。

  故宫博物院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解释称,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保卫部门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当天)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保卫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故宫博物院就此事,给予了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

  记者看到,发在微博上的致歉文,以贴图的形式出现,行文中不见抬头,没有落款,没有日期。

  “撼”字三问

  送锦旗的领导没看过?

  在媒体和网友的持续质疑下,故宫终于认错了。有人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更多的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认为故宫致歉信的格式如此随便,可见其态度傲慢。把错都推给保卫部门,与抵死狡辩“撼”字没错一样,都是推卸责任的做法。网友评论称,故宫从丢展品,到错字丢脸,再到狡辩丢文化,总之就是丢。

  锦旗颂词是谁拟的?

  故宫博物院称,锦旗是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的,做好了直接拿到现场,没来得及检查。那么,锦旗上印的字,是谁拟写的?

  据报道,故宫博物院的刘主任曾表示,“制作锦旗时请教过这个字怎么用,所有字没有用错。”可见制作前,“撼”字怎么用,是经过请教、讨论,最后确认的。难道这都是保卫部门一手操办的?故宫的保卫部门,不仅出事后不用请示领导,连送锦旗写什么字都不用请教,不用上报,直接“代表”故宫了。

  副院长送旗不看字?

  据报道,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等相关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对公安局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表示感谢。既然赠旗现场有副院长在,并不全都是保安部门的人,就不能当所有的人都“不识字”。这位副院长是忙到一眼没有看过锦旗上的字,还是根本没有看出其中有错字?既然在场而没有发现错误,受质疑后也不见出来说明,这位副院长是否也应负责呢?

  既知错为何当天不认?

  “(当天)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既然当天已知错误,为何三天后才承认道歉,院方在等什么?在媒体质疑的时候,那位坚持说“撼字没错,显得厚重”的故宫相关负责人,也是保安部门的吗,院方是否也是不知情?已知出错,故宫博物院难道一定要等保卫部门去请示,院方不能直接澄清认错?

  建福宫会所

  “确有入会协议 未经院方审批”

  与错字相比,近日“建福宫成私人会所”一事,更受众人关注。在网友连续抛出多个“证据”后,昨晚,故宫博物院终于承认,确实有“所谓入会协议书”,不过是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院方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发放的。

  尚无任何人成功入会

  故宫方面在“关于建福宫花园的有关说明”中重申,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

  说明指出,经过核查,此事是受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考虑企业支出补偿,未经院里审批,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入会。

  发起公司未实际营业

  据介绍,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故宫博物院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2009年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始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在2011年4月以前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

  建福宫花园在2005年竣工后,院方与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协商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双方共管协议。期间主要接待了基金会方面的捐资人、贡献人及相关友好的参观、联谊活动,会务、餐饮由双方指定的具有在古建筑内承办活动经验的酒店临时承办。2008年,双方共管结束后,转由故宫博物院单方管理,并商定花园仍维持为原定开放原则,举办的活动如有收入则用于补充花园维护费用。

  公司注册地址不存在

  据《法制晚报》报道,记者通过北京工商局查询了解到,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登记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科群大厦三层303。经营范围为“研制宫廷食品及宫廷餐具、家具、服装和工艺品以及宫廷文化和民俗文化产品。”

  但是,据了解,学院路30号科群大厦三层并无303室,即该公司注册地址不存在。网上能查询到的东华门王府世纪大厦609、620室等地址也并不是该公司的办公地点。

  记者致电该公司登记机关海淀区工商分局下属的学院路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对该公司注册地址和实际办公并不知情,但会进行重新核实,如果的确不符将下达文书,要求其将注册地址转移到实际工作地址。

  花絮

  故宫致歉信遭网友挑错

  抛开故宫两份说明的内容,单就文字格式,就遭到网友的猛批。一张被红字改到“体无完肤”的故宫道歉信,昨晚在微博中被转发数千次。

  修改版的致歉信,从标点到用词,再到句式的使用,一一遭到民间高手驳斥。网友“皮力”细读道歉文,发现好像有“一逗到底”,句子结构不完整等语病。此外,致歉信没有抬头,没有落款,格式如此随便,网友不满故宫院方态度傲慢。

  而傍晚发的说明,网友“一番人”直斥是“狗屁”,故宫官网的文章,连版面都不用在乎吗?标题没有居中!段落开头没有空两格!你们是真的不懂得中文了吧?

  网评

  锦旗同志,你要勇于承担责任

  @木一头:院长不知情,分管安保的副院长不管文字,分管文字的副院长不管安保。锦旗同志,你要勇于承担责任。

  @骆驼的天空:撼故宫难,撼保卫部容易。

  @财经网:错误全在保卫部,领导基本不知情。

  @十六号院:终于都肯认错了。错就要认,打就要企定。

  @吴多阁大学士:我国的机关和事业单位都不习惯承认错误和道歉。认为道歉和认错是很没面子的事情。现在故宫博物院算是为各政府部门开了个好头了。

  领导,有什么是你知道的?

  @胜利_微博:丢了宝贝和错字还嘴硬狡辩都可以赖到安保部门,用建福宫卖会籍打算回款五个亿也是下属企业行为,这些小事情你都可以不知情吗?要你们坐着这些位子何用?快点下台!

  @皮力:错别字跟领导没关系,不道歉跟领导没关系,建福宫变会所也跟领导没关系。那什么跟领导有关系?请领导告诉我们!也请领导告诉我,领导和什么领导有关系?

  @枫叶雨Joshua:以后出个故宫体,下属××擅作主张,领导并不知情,严肃批评。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