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资料显示福岛核电站在地震海啸前已出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5:14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中央社”援引日本媒体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福岛第一核电厂1号机在“3-11”东日本大地震海啸来袭前,紧急用冷却系统曾停机,可能导致炉心熔毁的时间提早。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要求东电,提供有关福岛第一核电厂的资料。

  数据内容包括,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大地震发生后到14日之间,反应炉内的水位、辐射线量、操作员工当天的工作日志、操作情况等。

  数据显示,运作中的1号机在地震发生后,控制棒插入反应炉后紧急停机。1号机在地震发生稍后的11日下午2点52分,以直流电源启动的紧急冷却系统“紧急用复水器”自动启动,反应炉开始冷却、减压。

  但是约10分钟,也就是下午3点左右,复水器一度停机。作业纪录显示,之后,员工进行门阀的开开关关,机器反复启动、停机。至今仍不清楚原因为何,但东电表示,可能是地震发生后不久,反应炉内的压力骤然升降,作业员为抑止这个现象进行手动操作的缘故。

  地震发生后启动的紧急用柴油发电机也因海啸冲击故障,交流电源完全丧失,因此其它的冷却系统无法运作。反应炉温度、压力的数据也一度断讯。

  与1号机设计不同的2号机所实行的是以电池驱动的紧急用冷却系统“反应炉隔离时冷却系统”,将近3天一直维持机能。

  作业员为了配合水位变动,直到14日下午1点半左右,以手动方式操作“隔离时冷却系统”。原本电池只能撑8小时,3号机同样的冷却设备在12日上午11点36分就已停止运转。

  此外,为了防止爆炸的围组体排放蒸气,1号机在12日上午9点过后以手动操作,但仅打开25%,之后因高辐射线放弃打开门阀。经过反复几次远距离操作,12日下午3点多,发生氢爆。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辅佐官细野豪志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是以福岛第一核电厂2、3号机也有可能炉心熔毁为前提作考虑。

  因为2号机炉内无法注水的时间长达6小时29分、3号机达6小时43分,这与炉心整个熔毁掉落的1号机无法注水时间长达14小时9分相比,时间也不算短。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班目春树昨天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表示,大地震发生后隔天,首相菅直人视察福岛第一核电厂之前,他就告诉首相等人说,如果不进行围阻体排放,核电厂的围阻体可能破裂。

  菅直人被在野党议员质疑,明知有可能破裂,为何还前往视察,而且没穿防护衣。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