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回应近期中欧贸易摩擦 称与贸易战无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6:05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黄瑞)针对近期中国与欧盟发生的两起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由于两起案件都有反垄断、反倾销的时间要求,所以与贸易战无关。

  本月14日,欧委会就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随后,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反补贴调查初步裁定。

  在商务部今天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姚坚称,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关系密切,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约10%。因此,中欧之间存在贸易方面的法律纠纷并不奇怪,甚至可能会在部分品种方面表现为一个持续的常态,但整体比例很低,大概在1%-3%。

  姚坚说,商务部高度重视欧盟对华铜版纸“双反”案,主因在于欧盟无视中国市场化进程,并对中国同一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

  针对中国对欧盟马铃薯淀粉“双反”案,姚坚指出,商务部是根据业界的申请,同时根据欧盟马铃薯淀粉的进口量和价格、对中国市场价格影响程度等,做出裁决的。整个裁决过程是按照中国法律和世贸规则进行的。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