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政府提出上议院改革方案 改变议员世袭任命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8日05:52

  中新社伦敦5月17日电 (记者 魏群)英国副首相克莱格17日在议会下院公布了上议院改革方案,其目标是将上院议员人数从目前的789人减少到300人,并且其中80%的议员由选举产生。

  英国议会下院一直采取直接选举产生议员,而上院议员历史上多由世袭贵族为主,在过去100多年间虽然进行了一些改革,减少了世袭议员席位,增加各党派直接任命的议员,但并非经过选举产生。

  克莱格表示,这一改革将会增加上院的“民主合法性”,但一些下院议员则担心改革会威胁下院至高无上的权力。反对党工党称,这一缺乏操作细节的改革方案将会搞得“一团糟”,而一些下院后座议员表示,任何改革设想都应通过全民投票决定。

  克莱格说,他将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以达到联合政府的最终目标将任命改为选举。他呼吁各党派能支持这一方案,并且如果民众愿意,未来目标是上议院议员全部由选举产生。

  按照联合政府提出的方案,上议院改革将分三步实施,每5年为一个阶段,首次直接选举将在2015年英国大选时同时进行。该方案将由上下两院跨党派委员会进行审议,并预计在明年进入立法程序。有分析认为,虽然该项改革得到联合政府中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支持,但将会遭到许多现任上议院议员的阻挠。

  作者:魏群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