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非诚勿扰”走进湖北校园 专家称不提倡谈恋爱

来源:荆楚网
2011年05月18日09:38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恭喜你,如果最终你牵手成功,你们将得到汤逊湖浪漫双人豪华游奖券……”主持人孟竹说。上周末,武昌理工学院广播台十年庆典晚会上,广播台的大学生们恶搞《非诚勿扰》。广播台台长、戏称自己是“孟非之妹”的孟竹说:“我们想以这样的方式,讽刺一下现在社会上电视相亲节目过热背后的不正常现象,比如作秀、嘉宾语不惊人死不休等。”

  与武昌理工学院学生讽刺《非诚勿扰》不同,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版《非诚勿扰》已经办了三期,有数对男女生牵手成功。对此,有老师和专家表示,大学生开展类似节目来相亲,不是很合适。

  气氛丝毫不逊电视节目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版《非诚勿扰》,是该校恒星话剧社的“杰作”。话剧社社长刘艳丽说,现在大学生都比较“宅”,就想办一个活动,让大家空闲时间走出寝室,结交朋友。

  去年新生刚军训完,话剧社搞了一次时长三小时的专场演出,演出的最后一个小时,就是《非诚勿扰》。该节目的背景音乐、节目流程几乎与《非诚勿扰》一模一样,学生自用的台灯替代了按键器。

  第一期的火爆,让话剧社着手准备第二期。去年11月份,第二期《非诚勿扰》如期上演,12名女嘉宾和4名男嘉宾,在学校礼堂里,面对2000余名大学生,畅谈自己理想伴侣的标准,最终,一对牵手成功。

  五一前夕,第三期《非诚勿扰》依然在学校大礼堂上演。尽管临近小黄金周,许多大学生选择了离校,但当晚,仍然有近2000名大学生进场观摩12名女生和6名男生的爱情选择,气氛丝毫不逊色于电视节目。这次,居然有四对现场牵手成功。

  有上进心的男生受青睐

  在第三期《非诚勿扰》上,三号男生唐永义表示,自己组建了网购团队,创立自己的网站“益体网”。最终因其丰富的创业经历,引起全场女生嘉宾的惊呼。有七盏灯为他亮到最后。

  在现场四对牵手成功的男女生中,其中三名女生是因为男生有创业的想法才选择亮灯到最后。“我喜欢有上进心,有事业心的男生,有创业想法的男孩我比较欣赏。”三号女生张艳说。据调查,十二名女生中,有90%的女生坦陈:上进心,事业心,创业想法是她们择偶的重要标准。

  活动形式的活泼,嘉宾的表现,让台上台下笑声不断。“我们主要是想给那些想找朋友的同学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异性,至于他们愿不愿谈恋爱,那是他们自己的决定。”负责报名和现场组织工作的话剧社外联部副部长周颖说。“我们先从朋友做起,如果觉得还不错,再决定进一步发展。”现场牵手成功的男嘉宾秦会军补充说。

  低年级大学生热衷参与

  记者翻看每期男女嘉宾报名登记信息发现,清一色是90后的大一和大二学生,高年级学生非常少。

  “低年级的学生,感情上大多还是空白,他们渴望有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而高年级的学长,有的忙于考研或者找工作,有的也基本上‘心有所属’,所以,参加者以低年级学生居多就不足为奇了。”周颖如此分析。

  “只是个交友活动而已,不一定非要找到男朋友,去找下当别人心动女生的感觉也不错啊。”一名参加该节目的90后女生说。抱着这种娱乐态度的,绝对不是个案。

  近日,记者随机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高校采访了20余名大学生。18名表示节目很好玩,但没有一个明确表示会通过这样的节目找朋友。

  专家认为不宜提倡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一位老师听说大学生模仿《非诚勿扰》,办起校园版相亲节目,连连摇头,“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学校应该去引领社会前进,而不能受社会上一些热门现象的影响。大学生毕竟要以学业为重,谈朋友的事情,悄悄地进行就行,何必要拿到舞台上来‘秀’呢?”

  这位老师认为,让同学们以相亲的方式来交友可谓矫枉过正。采用哗众取宠的方式来实现交友,难以对朋友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有真实全面的了解,无益于寻求知己。

  社会学专家、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刘崇顺认为,大学生开展类似节目来相亲,不是很合适。大学生要谈恋爱,既没必要去反对,也没必要去鼓动。开展这样的活动,其实带有鼓动性质。刘崇顺还是赞成传统的大学生联谊活动,无论是本校之间的,还是校际间的,都更文雅、更高雅,也更适合大学生的交友形式。希望大学生们能够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以友好交往为前提,留住美好的学生时光。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