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食品安全是系统工程 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图)

2011年05月18日16:37
 


  区县长负责制能否保卫“饭桌”安全?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周清杰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近期,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挑战着老百姓的想象力和心理底线。5月15日国务院公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区(县)长负责制。那么区(县)长负责制是否意味着我们“饭桌子”安全保卫的新制度体系浮出水面了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就以下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讨论。周主任您好。

  周清杰:你好。

  主持人:国务院刚刚公布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当中。我们知道,我国政府在解决“民以食为天”问题上高度重视,已经实施包括“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制度。现在我们用一个新词儿来形容,“饭桌子”的食品安全又由区(县)长负责制了。它与前两个层次有什么联系呢?

  周清杰:现在北京、上海、广东推出的区(县)长食品安全负责制,主要推出的原因大概有三个:

  第一,最近一段时期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表明了我们现在食品安全的风险还是比较大,这是形势所迫。

  第二,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发生改变。由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我们高度重视经济增长以及数量的增加,转向经济发展和经济质量的提升。在“十二五”时期我们提出发展民生,我们对地方政府官员绩效考核体系也会发生变化。现在我们把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落实到区(县)级政府,这是打造民生政府理念的体现。过去我们主要是考核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现在把食品安全作为一种民生性的指标考核地方政府。

  第三,2009年推出食品安全法以后,在食品安全法里面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政府负责本地区的食品安全。现在这样一种考核体系的变化是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进一步具体落实。

  主持人:另外一个让网友们感兴趣的问题是,区(县)长负责制怎么个负责法,比如说河南双汇“瘦肉精”在北京出了问题,这个责任是找河南的县长还是北京的县长?

  周清杰: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的食品生产和消费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生产地和消费地距离越来越远。北京的水果可能来自于海南,蔬菜来自于山东,猪肉来自于东北。作为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型的消费城市,他有很多的食品是由外地供应的。我们现在说的区(县)长负责制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就是在生产地区(县)长负责。如果说“瘦肉精”的猪是在某一个县出现的,表明当地的养殖业出现重大的质量风险事故,要对当地的主管领导追究责任。如果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流通到了北京某个地方,作为消费地的市场监管者也有责任将问题隔离在居民的餐桌以外,如果流入到消费者的家庭,就要问责当地的监管者。这个问责分两种情形,一个是有没有发现。第二,如果发现了是不是及时监管,如果没有发现,这是一种性质,如果发现了没有及时监管是另外一种性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