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已成中小企业融资紧箍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8日18:51
图表: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社发


  中广网温州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天(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的历史高位。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已然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紧箍咒”,让许多中小企业主的头痛不已。请听报道:

  得知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 深感贷款更难

  刘洁在温州经营一家电器公司,去年(2010年)她拿老厂房作抵押到银行申请贷款,由于此前银根开始收紧,批下来时她只拿到部分贷款,其余的贷款银行让她等一阵子,得知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的信息后,刘洁非常着急。

  刘洁:现在我们厂房一期刚建好,接下去二期工程马上要开始建设,还需很大一部分资金。这次上调加起来今年共调整了五次,以后我们贷款更难了。



“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已成中小企业融资“紧箍咒”

  这是海南琼海市一家银行的营业员在办理存款业务(2011年5月6日摄)。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时间,央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贷款难度加大 企业流动资金减少影响极大

  温州京桥高精密模具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小肖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新闻,吴小肖坦言,部分企业可能因此而“断粮”,即使一些企业能够获得贷款,在数量上也难以满足需求。

  吴小肖:接下去银行可能会有选择性地进行放贷,实力比较强的企业还好,像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可能会贷不到款,有些企业会因此导致资金链紧张,甚至面临倒闭。

  贷款难度加大后,企业流动资金减少,直接影响到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投入和对生产设备的改造。一些企业本来要淘汰旧设施,购买新设备,但申请不到贷款,自身资金又不足中小企业主只能转而购买二手设备。

  一句话点评:好一个“紧箍咒”,“师傅”莫念啊......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